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新質生產力在雨花丨這家快遞4月運營,包裹分揀更“靈泛”

2024年03月25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當前,位於長沙市雨花區電商物流片區內的申通快遞長沙智慧物流產業園,正在進行轉運中心設備批量調試階段,今年4月投產運營后,將成為申通快遞有限公司(簡稱:申通快遞)在湖南省內集中轉、分揀、配送等功能於一體的最大智慧樞紐中心,也是未來申通快遞湖南省區域總部所在地,將促進雨花區培育發展物流行業新質生產力,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在雨花區投資興業,增強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動力。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智慧物流就是行業的新質生產力。它通過運用數字化,整合新的物件場地,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從而助推雨花區電商物流片區快速發展,企業向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等方向轉型。據申通快遞長沙智慧物流產業園轉運中心負責人文淵介紹,項目由申通快遞有限公司投資,於2021年11月動工,建設內容包括轉運中心、冷庫、智能化設備以及配套辦公樓、宿舍樓等,佔地面積約191畝,投資總額超8億元,建筑總面積約13.6萬平方米。

中心共有3層,第1層、第3層為進、出港包裹區,不僅擁有272個裝卸口,避免車輛擁堵,實施多車裝卸,還搭載自動分揀系統、攝像頭識別設備、重力傳感器、打印單據等多種智能化設備,可實現全鏈路自動化流程,對快遞包裹的全程跟蹤和監控,節省約200人的用工成本,每小時產能(進、出港)預計在25萬件左右,效率將提高50%左右,日均進出港包裹300萬件以上。

第2層為小件區,採用三層交叉帶設備,每層擁有超過30個供件平台,這些正在調試的新設備不但採用永磁同步電機驅動,最高速度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約20%,每天運轉約10小時,每小時可以處理超過15萬件包裹,新型超高速交叉帶還能提高分揀效率40%,而且利用技術創新研發成果,能夠自動化實現隔口擋板切換,實時監測快遞包裹的位置和運行狀態,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提高快遞包裹分揀操作的安全性和高效率。待4月運營后,將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帶動上百家上下游企業共同發展,推動快遞業、電子商務、交通運輸業協同發展,加快與電商企業的無縫銜接,發揮電商與快遞緊密結合效應。

物流是實體經濟的“筋絡”。雨花區將聚焦優勢產業,強化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繼續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推動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雨花區電商物流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鐘波表示,中心全員以勇當標杆的闖勁和真抓實干的作風,全力以赴拼經濟,實干創新求突破,探索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培育物流行業新質生產力,聚焦“新零售”模式和“生鮮+快消品”主題,依托高鐵、高速、高架等立體化交通網絡優勢,精准招商引資,引進了一批產業水平高、輻射能力強的企業項目,聚力打造千億級現代新零售產業集聚區,促進“總部+產業+電商+物流”同步發展。(高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