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市州縣域

湖南新田:發展新質生產力 提升大豆單產水平

2024年03月25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翻耕和播種都一次性就完成了,而且播種的間距都是固定的,很精准,搞得又快又好,幫我減輕了不少負擔。”連日來,在湖南省新田縣石羊鎮的大豆單產提升示范種植基地,當地政府正組織多台大型農機幫農戶進行大豆播種,在農機手的操作下,旋耕和播種一次性就完成作業,大大提升了播種效率。種植戶吳大爺對農機播種大豆的效率贊不絕口。

新田縣石羊鎮大豆單產提升示范種植基地核心區1200余畝,由政府部門購買社會服務,免費幫農戶進行機械化播種,實行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收購。通過選育優質種子、採用高產高效技術、推廣高效專用機具、出台補貼惠農政策等措施,預計這片大豆示范種植基地單產可提升10%以上,進一步提高大豆種植效益。

“今年我們通過引進機械作業社會化服務、與購買企業簽訂購銷合同、組織農技隊伍深入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等一系列措施,調動農戶的積極性,通過我們的一系列工作之后,村民的積極性大幅提高,種植熱情高漲。”新田縣石羊鎮分管農業的黨委委員、宣統委員李樣軍介紹說,目前,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播種,預計在清明節之前,連片1200余畝全部可以完成播種,為實現大豆單產提升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新田大豆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具有“粒大卵圓、豆臍黃褐、色澤金黃、高蛋白、高硒高鈣、口感純香”等優異品質。用新田大豆制作出的醋水豆腐、豆漿、豆奶等產品濃香四溢,滑膩爽口,風味獨特,不僅是新田一絕,而且也成為了湖南的一張名片。但近年來,受產量、成本、技術等因素影響,新田縣的農戶種植大豆的效益不高,種植積極性降低,種植面積和總產量有下降趨勢。

為切實提高全縣大豆單產水平,增強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能力,去年以來,新田縣加大投入,突出大協作攻關、優機制推廣、強政策支持、整建制推動,促進全要素補齊短板、全環節融合打造、全領域帶動提升,千方百計將科技潛力轉化為現實產量、專家產量轉化為農民產量、典型產量轉化為大田產量,輻射帶動大面積均衡增產,推動大豆生產能力邁上新台階。

新田縣圍繞“提單產”目標,整建制推動大豆單產提升工程實施,積極開展大豆品種品比試驗,篩選適合該縣種植的高產優質品種﹔大力推廣根瘤菌接種,增強大豆根瘤菌共生固氨能力,提高大豆產量、改善產品品質、培肥土壤地力﹔集成推廣高產高效技術,由技術專家組成員深入基層開展大培訓、大指導、大集成、大攻關活動,充分挖掘品種的增產潛力,顯著提高大面積單產水平﹔配套推廣高效專用機具,以提升大豆機播、機收作業質量為重點,努力實現大豆生產全程機械化。

“為保証大豆單產提升工程的順利實施,我們還積極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夯實大豆單產提升基礎﹔大力促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發展,提升大豆種植效率﹔提前做好大豆產銷對接,解決種植戶的后顧之憂,為完成今年全縣種植6.8萬畝的任務提供保障。”新田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胡聖說,實施大豆單產提升工程的技術路徑重點是“精選良種、精量密植、綠色防控”,通過現代農機的使用和高效技術的應用,大幅提升全縣大豆單產水平,以此來提高大豆種植效益,用新質生產力激發新田的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新田大豆的新活力,助力鄉村振興。(蔣軍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