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文旅

湖南江永:萬畝桃花谷舉辦首屆桃花節

2024年03月25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香花井村萬畝桃林。江永縣委宣傳部供圖
香花井村萬畝桃林。江永縣委宣傳部供圖

陽春三月,繁花似錦,十裡桃花谷,雲霧繚繞,粉紅色的桃林鋪滿山間。3月23日,在江永縣蘭溪瑤族鄉香花井村桃花谷,一場以“花樣年華·香約江永”為主題的花事盛會——江永縣首屆桃花節開幕。

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當天,作為活動主會場的香花井村,萬畝桃花競相開放,花枝招展的桃花在春風裡爭奇斗艷,壯觀的花海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賞花旅游。本屆桃花節,在開辦花展的基礎上,特別融入了“國風+非遺”元素,開設春風桃花頌——國風音樂會、夢回桃花源——漢服游園會、味饗蟠桃園——桃林國潮小市集等系列活動。讓游客在似夢似幻的古風韻味桃花花海,領略富有國風魅力的美妙音符,體驗國風傳統服飾巡游,仿佛穿越時空,從現代繁華都市中來,到漢唐古風裡。石頭縫裡蹦出的美猴王、桃花谷裡花仙子,紛紛吸引游客駐足打卡留念,本地的特色小吃游客吃得過“癮”,桃園集市上琳琅滿目的女書非遺產品游客更是愛不釋手。

來自江永縣女書博物館的女書文化市集攤主說道:“像攤位中這些飾品,都是純手工制作,自行創意設計、手寫摹畫出來,十分具有意義。”

據悉,本次活動是2024年“永州十場花事”之一,由湖南省攝影家協會、江永縣委、縣政府主辦。其通過打造傳統文化與藝術、潮流相結合的“桃花+文藝”的模式,開展創作攝影展、春日徒步、青年交誼會等多種跨界形式活動,聯合非遺國潮組成“桃花+”系列活動,讓攝影人、游客、媒體發現江永“古風桃花”,助推鄉村文旅接軌時代熱潮。

香花井村位於湘桂邊界四面環山,曾經的香花井村是一個“八分石頭兩分地”的山旮旯,整村總面積6.4平方公裡,耕地82.5公頃,人均水田面積不足0.4畝、旱土面積不到1.3畝。近年來,香花井村調整產業結構,撬石鑿岩,把一株株桃樹栽進了石縫裡,通過“愚公移山”,全村發展桃樹5300畝,夏橙2400畝,成為了遠近聞名的“世外桃源”。

昔日山坡地,今日的花果山。來此游玩打卡的旅人絡繹不絕,江永縣緊抓契機做足“桃文章”,通過桃花+鮮桃,以“桃”為媒,打造本土“桃花谷”品牌,做活“桃經濟”,讓滿山桃花的春日美景,映出鄉村振興的好“豐”景。目前,全村通過農文旅產業融合,多元產業共同發展,已發展黃桃、油桃、水蜜桃、鷹嘴桃等20多個品種的桃種植業,畝產1500至3000公斤,價格高時每公斤9元,平均每年給農戶增收5萬元以上﹔村民們也看准村裡的“旅游熱”,紛紛在自家的樓房開起了農家樂,今年全村又新增了9家餐飲店,不斷延展文旅產業鏈。

江永縣文旅廣體局局長黃智東表示,通過本次活動讓江永和桃花產生強關聯,為當地帶來人氣和流量同時,也將“桃花節”打造成為江永每年春季的文旅IP,鄉村振興的標杆案例和鄉村文旅融合發展的新亮點,下一步將繼續聚力品牌融合,突出一縣一品 一鄉一村一特色建設,不斷提升鄉村旅游品質和影響力。(楊陽、周文、蔣豐年)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