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本網專稿

科創、人才兩手抓 長沙天心區這場大會看點足

人民網記者 向宇
2024年03月26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3月25日,長沙市天心區召開2024年人才科技創新發展大會,通過現場表彰先進,部署科技、人才工作,發布天心區研發人才政策等,發出了“人才引領科技創新·全力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城區”的“強音”。

現場科技感十足,首次使用的AI虛擬主持人“心心”,用逼真的外部形象及靈活的感知溝通能力,向外界傳達出天心區大力實施人才強區、科技強區戰略,全力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城區的決心和定力。

此外,大會運送獲獎人員名單環節,還使用了由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無人機技術。據悉,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於2015年創辦“RoboMaster 機甲大師超級對抗賽”這項國際頂級機器人賽事,並於2023年起連續三年將其分區賽落地天心。

正是這一場場機器人的科技狂潮,吸引一大批來自五湖四海的機械人才共赴天心,為“智慧天心”增添了無限活力。

現場首次使用的AI虛擬主持人“心心”。主辦方供圖

底氣:筑牢研發之基

會上,奧譜天成(湖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奧譜天成”)完成了新一代ATR8700型分體式共聚焦顯微拉曼光譜成像儀的首發儀式,這款儀器使得“所見即所測”成為可能。

據悉,奧譜天成是2022年天心區通過招才引智與招商引資同向發力引進的重點科技企業。一年多來,公司新研發出19款產品,解決了光學儀器“卡脖子”問題,致力於把湖南打造成光學儀器全球研發中心,實現了從引進一名人才,到帶來一個企業,再到壯大一個產業的發展閉環。

在天心,類似的企業並不在少數。為大興科技創新之風、樹立創新人才典范,天心區集中舉行了科技創新工作頒授儀式和“天心紅”人才工程頒授儀式,為2023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省重點實驗室授牌,現場兌現2023年湖南省研發獎補等資金項目。

同時,為“天心紅”人才工程“產業星”“民生星”“未來星”各類人才頒証,為2023年優秀人才工作項目頒獎,並現場兌現奧譜天成人才引進“一事一議”獎補資金。

奧普天成新品發布儀式。主辦方供圖

路徑:匯聚研發之勢

2023年,天心區高企有效數達到489家,增速26.7%﹔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516家。組建國家醫學中心、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湖南)等五個工作專班,中電科48所牽頭建設的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湖南)項目被列入“市重大科技創新標志性項目”。新增省級重點實驗室5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3家、省級眾創空間1個、市級技術創新中心17個......

近年來,天心區堅定實施人才強區戰略、科技強區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區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這背后離不開人才支撐。

據了解,2023年,天心區持續深入實施“天心紅”人才工程,率全市之先行實施衛健人才強基行動、開展重點創新人才工作項目化管理、打造天心紅”人才“一站式”服務品牌、面向人才舉辦半年度工作情況通報會。開全區之先河舉辦首屆科技強區暨人才興區工作大會、探索實踐“校友聚才”和“以賽引才”新模式、推出“有你,才好”人才主題系列活動。優化升級“天心紅”人才認定體系和服務體系,不斷擴大企業自主認定權。截至2023年底,“天心紅”人才數量較上年翻番至1037名,全區人才總體量突破25萬人。

此次大會,天心區對“天心紅”人才線上一站式服務平台作了推介,對2024年人才工作和科技創新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並發布了《長沙市天心區全力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城區 支持人才研發創新的若干政策(試行)》。

該項政策突破了人才認定主體資格、突破了人才認定方式限制、突破了人才服務模式限制,是對長沙研發人才政策十條的延伸補充,旨在搶抓長沙市全力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城市這一機遇,引育一批高水平創新平台、集聚一批高端研發人才,讓科技、人才與天心發展彼此成就、共同成長。

項目頒獎現場。主辦方供圖

願景:激發研發之能

為持續圍繞高新技術企業和科研平台“兩個增量倍增計劃”,助推天心區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加速實現高質量發展,大會發布了《天心區全面助力長沙市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城市奮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實施方案》。

根據方案,到2025年,天心區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3%以上,各類創新平台達到150家以上,其中世界500強、領軍企業等五類研發中心20個以上。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700家,高新技術企業650家,國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0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家﹔上市企業達10家以上。到2030年,各類創新平台達200家以上,其中世界500強、領軍企業等五類研發中心達40家以上。

圍繞這一目標,天心區將深入實施研發企業(中心)培引計劃、科創平台擴能計劃、創新能級提升計劃、科技產業引領計劃、科技成果轉化增效計劃、科技人才集聚計劃、科技創新環境優化計劃“七大計劃”,促推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著力匯聚天心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未來,天心區將准確把握高質量發展核心要義,立足新起點,不斷激發研發創新的強勁內生動力,讓科技與人才兩翼齊振、雙向作為,全力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城區。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