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本網專稿

湖南發現距今5.4億年海綿化石

2024年03月27日09: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27日電 近日,湖南省地質博物館專業技術人員在常德桃源地區開展古生物化石產地野外調查時,採集到一塊距今約5.4億年、保存完整的寒武紀早期大型海綿化石。這是該博物館自1958年建館以來採集到的首枚完整的海綿化石。

距今約5.4億年的海綿化石。單位供圖

距今約5.4億年的海綿化石。單位供圖

海綿是最原始的多細胞動物,距今6億年,附著固定在海底沉積物上,從流過身邊的海水中獲取食物。據了解,此次調查旨在對桃源地區潛在古生物化石產地進行化石試採集,查明化石資源賦存情況。調查人員對葉溪堉、理公港、岩碼頭等地區進行了實地勘察及採樣,共採集到化石標本15塊,其中包括這塊保存完整的寒武紀早期大型海綿化石。

據介紹,海綿動物沒有嘴,沒有消化腔,也沒有中樞神經系統,布滿全身的小孔內長著許多鞭毛和一個篩子狀的環狀物,可用鞭毛的擺動收進海水,帶進氧氣、細菌、微小藻類和其它有機碎屑,再經環狀物過濾,最后變為海綿維計生存的養料。海綿動物的形狀千姿百態,有片狀、塊狀、圓球狀、扇狀、管狀、瓶狀、壺狀、樹枝狀等。

此次古生物化石產地野外調查是省地質博物館履行湖南省地質遺跡(古生物化石)專委會辦公室職能職責的重要措施之一。野外調查中採集到的化石為博物館積累了第一手的研究材料,同時也豐富了館藏,為博物館陳列展覽提供了新的標本。(劉賓、童光輝)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