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本網專稿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2024年湖南省委一號文件發布

2024年03月27日09: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人民網長沙3月27日電 (記者劉賓)3月26日,2024年湖南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在長沙舉行。今年省委一號文件主題為學習運用“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有力有效推進全面鄉村振興,目標是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確保今年糧食面積穩定在7135萬畝以上、產量穩定在615億斤左右。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在發布會上介紹,今年將聚焦良田、良種、良機、良法、良制的集成推廣,在精耕細作上下功夫,穩面積,提單產,努力實現全年糧食生產目標。

今年湖南將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300萬畝,適當提高投資補助標准,繼續推進“投貸聯動”等投融資模式創新,力爭完成畝均投資超過3000元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100萬畝以上。同時,持續實施小型農業水利設施建設和管護三年行動,暢通農田水網,提升綜合生產能力。

加大良種聯合攻關力度,培育更多高產、優質、安全的新品種。另一方面把新品種、好品種推廣出去,推廣特定綠色優質水稻面積180萬畝﹔建設“一企一片一種”優質稻生產基地,力爭優質稻面積達到1700萬畝以上,提高糧食生產效益。

繼續實施水稻機插機拋秧作業補貼,並且今年進一步加大力度,將作業補貼范圍擴大至1000萬畝,加快補齊水稻機械化栽植環節的短板。

把集中育秧作為春防“倒春寒”、秋避“寒露風”和穩早稻、穩雙季稻的重要突破口,支持新(改)建集中育秧設施1800萬平方米,並對集中育秧所需基質、秧盤等物資進行補貼,確保今年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積1350萬畝以上。

推進種業科技創新。重點打造高能級種業創新平台,推動岳麓山實驗室全面實體化運行,加強雜交水稻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設。加大水稻、玉米、油菜、油茶、辣椒、優質豬、水產等育種聯合攻關和新品種培育力度,做好突破性品種的應用推廣。推動種業“育繁推一體化”發展,培育壯大百億級種業企業,用市場化方式推進種業創新走深走實。

加強農機研發應用。以丘陵山區農機裝備關鍵共性技術為主攻方向,推進重大科研項目“揭榜挂帥”﹔加快高精度北斗智能終端在農業生產領域的應用。強化技術人才支撐。更好發揮農業院士引領帶動作用,健全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大力推進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為科技創新成果在農業農村領域落地見效提供人才保障。

2023年,湖南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7%﹔糧食總產613.6億斤,比2022年增加10億斤,水稻面積、總產均居全國第1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