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本網專稿

聚焦“廣袤鄉土上的新時代書寫” 馬金蓮《親愛的人們》讀者分享會舉行

2024年03月27日09: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讀者分享會現場。劉汕攝

人民網長沙3月27日電 (劉汕)“同飲一泉水,是為骨肉。”3月26日,著名作家馬金蓮攜新作《親愛的人們》作客長沙樂之書店雨花店,與湖南省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卓今、湖南省作協副主席沈念就“廣袤鄉土上的新時代書寫”展開文學對談,帶領讀者走進中國西部鄉村,領略新時代豐厚、鮮活的山鄉巨變圖景。

《親愛的人們》分上下兩部,是馬金蓮歷時多年創作的一部長篇小說。作品以西海固地區農民家庭馬一山家三個子女祖祖、舍娃、碎女的奮斗故事為核心,從20世紀80年代末寫到21世紀的當下。近70萬字的篇幅既描繪了個人及家庭的命運史,又生動展現出整體易地扶貧搬遷的村庄、鄉鎮變遷史,與改革開放后、尤其新時代以來的國家發展變化,闡釋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與自信、堅忍、向上的精神品格。

“盡我的努力,我把我所能做到的東西都放進了這部作品裡,包括特別真摯的情感,對人類普遍的愛、善良、真情的呼喚,對生活的堅守,對理想的追求。”分享會現場,馬金蓮談及小說的創作想法,她表示幾十年來鄉土的變遷非常快、變化非常大,作為在鄉村中長大的80后寫作者,自己將對鄉土變遷的系統觀察與思考投射到故事之中。

據介紹,作為反映新時代西部地區山鄉巨變的優秀作品,該作品出版前就已經得到了一致認可,入選了中國作協“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重點項目及2024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

據悉,《親愛的人們》上半部已節選刊發於《芙蓉》《中國作家》,下半部也將由《人民文學》《民族文學》分別節選推發,全文版圖書由芙蓉雜志社策劃編輯,即將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上市。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