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社會

湖南出台26條舉措 優化大件運輸營商環境

2024年04月07日17: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優化大件運輸營商環境,助力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助推湖南重要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和促進大件物流業降本增效,日前,湖南省交通運輸廳聯合省公安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數據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湖南省大件運輸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推出了高效辦成大件運輸“一件事”等多項惠企利民的有力舉措。

《意見》共五章二十六條,主要內容包括加強監督管理、優化許可服務、優化通行服務及優化執法環境等四個方面。

——創新監管方式。為有效管控和防范大件運輸安全風險,《意見》明確提出構建以信息化為支撐、以信用監管為基礎、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的大件運輸新型監管體系,實現大件運輸從起點到終點全鏈條監管。同時推出了加強聯網聯控、源頭管控、動態監控、信用監管和聯合監管等多項綜合監管措施。

——優化許可服務。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推動“高效辦成一件事”的統一部署,《意見》明確要求推行大件運輸許可“一件事一次辦”,由省交通運輸廳牽頭,按照“一次受理、部門流轉、各負其責”原則和“五減一優”工作要求,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數據(政務服務)主管部門建立大件運輸並聯許可服務機制,並將交通運輸、住房和城鄉建設並聯許可流程、征求公安交警意見流程和時限,全鏈條納入行政效能電子監察系統監管。並明確要求對年度信用等級達到“AA”級的大件運輸企業,推行“信易批”﹔對誠信典型和連續三年無不良信用記錄的大件運輸企業,實行“綠色通道”等便利服務措施,推行“優先受理,快捷審批”。

——優化通行服務。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的“空車上不了高速”等堵點問題,《意見》明確規定,對於懸挂正式號牌的牽引車、挂車或持有臨時號牌的空載大件運輸車輛通行湖南省高速公路,暫不實行公路超限運輸許可管理﹔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不得以未辦理大件運輸許可証件為由,拒絕上述車輛通行。還明確要求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在收費站入口,發現實際裝載與申報數值存在細微偏差的大件運輸車輛,應參照有關規定,在不影響安全通行的情況下予以放行。並結合湖南風電新業態發展的實際需求,精減查驗環節,縮短核查時間,提高通行效率,建立了合並開展湖南省風電葉片大件運輸車輛高速公路入口查驗與起運地核查制度,推行“執法人員起運地核查--承運人出示現場核查單--收費站憑單直接放行”的工作模式。

——優化執法環境。秉持“寬進嚴管”的原則,本著“既把好安全關,又做好服務”的要求,為主動服務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公正文明執法,保障大件運輸安全暢通,《意見》明確要求加強信用評價結果應用。對信用等級為“AA”級,3年內無生產安全責任事故的大件運輸企業,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減少“雙隨機、一公開”抽查頻次﹔對信用等級達到“AA”級,近一年內無違法記錄且未發生死亡1人及以上生產安全責任事故的企業推行“信易行”,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安交警部門應對其車輛減少抽查核查和檢查頻次。並明確要求各級交通運輸、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以及公安交警部門應根據有關規定,對超出許可長30cm以內、寬3cm以內、高3cm以內(許可高度不超4.95m)、車貨總重未超過核定的車貨總重5%的大件運輸車輛,不認定為“車証不一致”。(袁東偉 王小平 彭亮)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