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一堂走著上的思政課

黃 超
2024年04月0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堂走著上的思政課(解碼·思政課怎麼上)

俯瞰岳麓書院(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攝

龍兵(前排右一)在長沙會戰指揮部舊址前講課。

愛晚亭。

講堂內景。

“實事求是”匾額。

岳麓書院大門。

湖南大學老圖書館舊址。

湖南大學紅樓外景。

以上圖片除署名外均為湖南大學融媒體中心提供

4月的岳麓書院,綠蔭如蓋,山間庭院春意盎然。

岳麓書院位於湖南長沙岳麓山腳下、湖南大學校園內。作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岳麓書院創辦於宋代,是中華文明綿延不斷的一個縮影。

如今,這裡的悠悠文脈不僅吸引著絡繹不絕的游客,也成為湖南大學思政課的“移動課堂”。

一大早,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龍兵就來到書院大門口,等待前來聽課的學生。這裡是師生們的碰頭點。“惟楚有材,於斯為盛”,聞名四海的對聯,昭示著這片土地的人才輩出、文脈綿延。

“同學們不妨回想抗戰期間,日本軍機低空盤旋,瘋狂地轟炸岳麓山。爆炸聲接連響起,書院建筑毀於戰火……”時值清明前夕,龍兵一開講,就把學生帶入長沙會戰的情境。撫今追昔,是這堂課的課程背景。

“當時還上課嗎?”“學長們怎樣奮起反抗?”聽完老師的講述,同學們紛紛發問。

“有的師生投筆從戎,有的自願到兵工廠,還有的堅守實驗室,遲遲不願撤離。”課本以外的內容,龍兵也能信手拈來。每次備課,他都會反復查資料,有時在湖南省檔案館一待就是半個月。

看著若有所思的學生,龍兵健步走向講堂。學生隨行而至,抬頭仰望,檐前匾額上“實事求是”四個大字,字字千鈞。

1917年起,這塊匾額作為校訓高懸於此,引導學生從實際出發追求真理。青年毛澤東曾寓居書院半學齋,推窗就能看到這四個大字。此后的革命實踐中,“實事求是”的內涵得到不斷的豐富和發展。

優良的學風早已有之,熏陶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學子。這回輪到龍兵發問:“從岳麓書院到湖南大學,這裡曾涌現出哪些風雲人物?”

“魏源”“黃興、蔡鍔”……響亮的回答從人群裡傳來,不僅有學生,還有“蹭課”的游人。

“還有呢?”

“蔡和森、鄧中夏。”

“他們身上有什麼共同點?”得到大家的積極回應,龍兵繼續追問。

大二學生羅厚卿酷愛歷史,他走上前大聲答道:“他們很多是經世之才,深刻影響了中國的歷史進程。”

年輕人的知識積累和好學深思,收獲現場一陣掌聲。

“老師再問一句,我們為什麼要培養這樣的人?”龍兵邊發問,邊帶著學生繼續向前走。

步入講堂,正中擺放的兩把古雅交椅,為紀念南宋理學大師朱熹和張栻而設,“朱張會講”的盛景讓人懷想。后方的木質屏風,刻有張栻撰寫的《岳麓書院記》。

龍兵指著其中一段文字,邀請幾名學生齊聲念道——

“侯之為是舉也,豈特使子群居佚談,但為決科利祿計乎?亦豈使子習為言語文辭之工而已乎?蓋欲成就人才,以傳道而濟斯民也。”

“我們學習成長不是為了獲取功名利祿,或者專事文字雕琢,而是傳道濟民。”龍兵解釋,“就是要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胸懷天下,心系百姓。”

歷經千年,岳麓書院已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賡續著歷史文脈。

跟隨龍兵的講述,一個個故事串聯古今,現場學生聽得入迷。

回望歷史,觀照當下。近年來,作為展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思想成果的一個窗口,岳麓書院發揮著獨有的積極作用。

傳道濟民,賡續千年。“今天,身處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征程,希望同學們立志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讀書。”龍兵說。

半堂課過去,原本的一小支隊伍,變成流動的人群。小學生、高中生、游客……與歷史和先輩近在咫尺,大家充滿期待。

作為歷史文化沃土,岳麓山有不少地方成為思政課“移動課堂”的熱門選擇。走出書院,講愛晚亭與革命先烈的故事,探長沙會戰指揮部舊址,到湖南大學老圖書館舊址觸摸殘破石柱上的彈孔……這裡的每一處,都見証著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艱辛歷程。

邊走邊悟,一棟紅磚小樓映入眼帘,這是不少湖南大學師生每天的必經之處。湖南大學紅樓,是抗戰長衡岳地區受降地舊址。1938年,這裡遭日軍轟炸,受損嚴重﹔1945年,還是在這裡,受降儀式舉行。龍兵翻出手機裡的資料照片,展示當時的場景。

“這堂課走過的路,也是走向勝利的路。”課程臨近尾聲,龍兵說,“銘記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奮發圖強。同學們,新的勝利在呼喚你們。”

這一刻,穿行校園的人們不禁回頭,他們看到了一張張熱情的青春臉龐。隊伍裡,春天的氣息濃烈著、鼓蕩著。有名學生聽得聚精會神,身著的文化衫胸前,“中國”二字格外醒目。

行進中,師生還交流著校園新聞:新版思政課方案即將亮相,實踐教學單獨成課,單計學分﹔“移動”思政課打卡點逾百,不同主題線路正在設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9日 第 1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