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安化:“茶王”出宫 茶归故里

2021年10月2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打开“茶王”的防护层。人民网 李芳森摄
工作人员打开“茶王”的防护层。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安化10月22日电 (李芳森)21日下午,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白沙溪茶厂里,彩球飞扬、龙狮共舞,安化千两茶非遗传承人和白沙溪千两茶踩茶杠爷们身着茶服整齐列队,如此热闹的仪式,只为迎接离乡200余年的“游子”回乡。

回乡的“游子”是一截来自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树形花卷茶。1983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在清理清嘉庆皇帝生活用品时发现的“树形茶两块”,茶面帖纸写有“茶字25号树型花卷茶”。

其生产制作时间在2010年经安化黑茶文化研究所伍湘安老师鉴定为现存最早的安化千两茶实物,这是很珍贵的皇宫贡品之一,是最为稀少难得的作为饮用品的国宝级皇宫藏品。

这截树形花卷茶跨越近200余年历史,茶体完整,茶香依旧,真实的记载了安化制茶工匠的勤劳与智慧,记载着安化茶产业的历史传续与荣耀。

安化千两茶(花卷茶)是先人的智慧创造。安化千两茶独特的包装为花格蔑篓,原始、古朴、大气,独具魅力,既有浓重的历史感和地域特色,又具有粗犷、阳刚之美,是中华民族文化性格与奋发精神的象征。

2008年,安化千两茶制作技艺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