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动力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琦:在人流密集场所配备AED设备

2020年01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动力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琦。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 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动力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琦在今年湖南“两会”期间建议,逐步在人流密集场所配备AED设备。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如果不能及时施救,患者4分钟以后的存活率将急剧下降。周琦表示,心脏骤停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在此类疾病救助中,AED设备已成为标配。

“我们科技创新从业人员,加班非常多,特别是一些创业公司的工作群体,媒体报道过很多例因心脏骤停倒在岗位上的事件。另外,我们株洲一位很优秀的干部——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被省委追为优秀共产党员。后来了解到,当时身边如果有专业的医生或者专业的设备,及时得到抢救,可能就不会因为发生这种遗憾的事情。”

“现在,受过心肺复苏培训的人很少,而且,即使采用心肺复苏,用力过猛也很容易产生压断肋骨等对患者的二次伤害。国际上的标准做法是采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来紧急抢心脏性骤停患者,专业医生也会首选使用AED设备来对病人进行抢救。”因此,周琦建议,应该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酒店、高铁站、公园、学校等地逐步配备AED设备,使之成为医务救助的标配。“湖南省公众对AED的知晓率较低,很多群众都不知道AED为何物,社会上关于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也较少。”周琦认为,要加大在电视媒体、新媒体、广告媒体上的宣传和使用培训,让公众了解和掌握AED的使用方法。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