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约法三章”亮剑作风“顽疾”

2020年01月19日09:48  来源:三湘风纪网
 

“工作日在单位食堂聚众喝酒,对单位的形象影响确实不好!自从上次被群众举报受到处分后,我们深刻吸取教训,加强违规饮酒监督管理,再也没有发生过违规饮酒的事件了!”2020年1月6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副处长陈明志在接受邵阳市纪委监委回访时说道。

2019年7月,陈明志带队到南山茅坪湖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期间,因监督不力,未及时制止工作人员在单位食堂聚众饮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聚餐提供白酒的南山牧场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王大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2019年,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邵阳市以霹雳手段和雷霆之势,严厉整治违反市委“约法三章”的“顽症痼疾”,全市共查处问题18个,处理人数6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8人,免职22人,通报典型案例14起,坚决打响邵阳“史上最严”作风建设“攻坚战”。

开出“新处方” 架上“高压线”

2019年3月20日,邵阳市委印发《进一步严明纪律“约法三章”》,在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三条纪律的基础上,亮剑作风“顽疾”,对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购买、收送烟酒和名贵特产”“违规饮酒和违规请吃、吃请”“赌博和违规打牌”开出约法三章“新处方”。

为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规定进一步细化:严禁虚开发票冲抵购买烟酒和名贵特产的费用;严禁将购买烟酒和名贵特产的费用转嫁给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明确具体的纪律“红线”,如同一道道带电的“高压线”,为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念上“紧箍咒”、划出“硬框框”——凡违反者,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行动是最好的执行力。2019年3月22日,邵东县纪委监委在市委“约法三章”出台的第三天,就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了邵东县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陈声席、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强等人在该县衡宝路德诚大厦某招标代理公司打“转转”麻将等问题线索。经查,2019年1月至2019年3月期间,刘强、陈声席等人多次接受某代理公司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请吃,在工作时间违规到服务管理对象办公场所打牌。2019年4月,刘强、陈声席受到免职处理,2019年7月,两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一时间,全市上下掀起重点查处违反市委“约法三章”的热潮,隆回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该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时斌违规接受请吃和工作日饮酒的问题,经报县委同意,给予郑时斌免职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随后,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将遵守市委“约法三章”作为纠正“四风”问题的重点,曝光了隆回县税务局干部孙建华、三阁司镇长铺中学校长刘银平工作日违规饮酒并酒后驾车的问题。孙建华先后受到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刘银平被免职。

为深化标本兼治,邵阳市加大整章建制力度,注重加强警示教育,相继修改完善了有关规范津补贴发放和严禁变相公款旅游的规定。下发专门通知督促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开展自查自纠。2019年12月,从过往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选取12个典型案例汇编成警示教育读本,开展警示教育,给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常敲“警钟”,架起“高压线”。

坚持“零容忍” 保持“强震慑”

2019年4月,邵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违反市委3·20“约法三章”典型案例,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副总经理徐彬名列“榜单”。

经查,2019年3月25日至27日,徐彬在举办邵阳市首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技术骨干培训班期间,中餐晚餐违规饮酒。2019年4月,徐彬受到免职处理。

徐彬违规饮酒案只是雷霆手段正风肃纪的一个缩影。邵阳市“严禁工作日违规饮酒”明确界定工作日的范畴和酒的种类,明令禁止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酗酒,对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而言,既是一种严管厚爱,更是邵阳市纪委监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狠刹违规饮酒“歪风”的不变决心。

2019年1月3日,武冈市委巡察组在巡察教育局时发现武冈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炜缺席该市教育均衡发展座谈会和中餐饮酒问题,将其问题线索交由武冈市纪委处置。经查,武冈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炜应迎春亭中心学校邀请,商议举办艺术节相关工作事宜,事后中餐聚众饮酒,未按时参加教育均衡发展座谈会,在教育引导下,其如实向组织说明了中餐饮酒、工作日不在岗的违纪情况。2019年9月,林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与此同时,邵阳市纪委监委创新日常监督手段,利用交警平台、“互联网+”等织密“监督网”,扎实推进违反市委3·20“约法三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2019年9月19日,邵阳市新城文化产业片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龙开学工作日参加聚餐时违规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部门查获。2019年10月,龙开学被免职。监督“探头”越擦越亮,让违纪违规者无处遁形。

围绕“老问题” 盯住“新表现”

近年来,在邵阳坊间,还有一个“五十四号文件”的戏谑说法。部分党员干部打扑克,因其有五十四张而得名,甚至借此赌博,群众反响很大。

为此,邵阳市将严禁赌博和违规打牌细化为严禁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公共场所组织、参与打牌(含字牌、麻将、扑克等);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管理服务对象打牌;严禁利用打牌活动进行利益输送;严禁为赌博和违规打牌提供场所等便利条件。2019年3月26日,隆回县畜牧水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泽球在隆回县城某宾馆客房内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并罚款。2019年4月,龙泽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酒不能乱喝,饭不能乱吃,牌不能乱打,手也不能乱伸。“严禁违规收受下属、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烟酒和名贵特产;严禁违规以办公事名义或以私人名义赠送烟酒和名贵特产......严禁把管理的公共资源或名贵特产用于个人、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违规占用、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邵阳市委3·20“约法三章”围绕作风建设的“老问题”,盯住“新表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那些“手爱伸、手乱送”的“蛀虫”现形,持续深入纠正“四风”。邵阳市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划信息与财务科科长陈姣莲,先后收受管理对象红包礼金共79次累计10万余元,受到免职处理并接受纪律审查。无独有偶,邵阳县公路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蒋战成因安排人员购买6.9万余元高档烟酒用于招待开支等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双清区龙须塘街道办事处原党工委书记刘颖斌多次收受他人红包和礼品受到免职处理并接受纪律审查。向社会表明了市委3·20“约法三章”的“纪律红线”寸步不可逾越,否则,终将受到纪法的严惩!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形式新表现,我们要与时俱进,找出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坚持严字当头,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堵塞制度漏洞。”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表示。(邵阳市纪委监委 彭茂华 陈湘林)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