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1所高校新增62个本科专业 老年学入列本科,人工智能火到“爆”

2020年03月09日08:40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31所高校新增62个本科专业,“新”在哪?

老年学入列本科,人工智能火到“爆”

今年,高考生在报考我省高校时,又多了许多专业可以选择。日前,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湖南31所高校新增本科专业62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专业点2个,撤销本科专业点34个。62个新增专业可从2020年起安排招生。

据悉,在新增专业中,湖南女子学院老年学专业可谓是“独一份”——其不仅是今年首次开始招生的新专业,也是目前在全国高校中唯一开设的专业。另外,人工智能专业最热,共有9所高校新开设。

老年学首次成本科专业,培养“养老界”高端人才

“虽然老年学专业干的全是老年人的活儿,但却是个最新的专业。”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院长邵汉青介绍,这个专业能获得审批,与国家重视社会老龄化问题密切相关。他表示,尽管目前多所高职院校开设有“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但其主要培养老年服务的技能型人才。而老年学本科专业的开设,将针对养老服务与管理高层次人才缺乏的现实,着力培养养老服务机构、老龄事业的管理型与应用型人才。“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绝不是去养老院当护工,作为‘养老界’的高端人才,他们将要为老龄事业发展作出研究。”

据悉,这个专业提供的特色课程包括:老年社会工作、老年心理学、老年生理学、老年活动策划、老年健康管理、老年食品营养、老年康复、老年教育学等。考虑到该专业实践性较强,学校将借鉴家政学等专业的培养模式,比如:组建校长亲自挂帅、境外高校聘请、行业精英参与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同时,还将与国内各层次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稳定的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关系,联合培养高端管理人才。

人工智能火到“爆”,新设专业立足“新”和“急”

而随着“智”时代来临,人工智能专业也十分火爆。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怀化学院等9所高校均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湖南师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下,人工智能已成为驱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去年,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资格后,今年全国新增该专业的高校达180所。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本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工作中,总的来说,一是支持“急”。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支持具备条件高校设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布点,新增虚拟现实技术、工业智能、区块链工程等一批目录外新专业;二是支持“新”。支持高校推进“四新”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增智能感知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工程、运动能力开发等一批目录外新专业;同时对新专业的科学性、必要性、可行性以及专业名称规范性严格把关,坚持宽窄相适,反对专业名称过于泛化或设置过窄。

34个本科专业撤销,3所高校淘汰市场营销专业

有火爆就会有冷门,在我省,共有34个本科专业被撤销。记者统计,市场营销专业撤销的高校最多,共有3所;另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网络工程专业等,有2所高校撤销。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认为,高校新增或撤销专业的原则无外乎“以需求为导向、保证培养质量、控制招生规模”,一些就业形势不好、吸引力不强的“红牌专业”,撤销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还有一些高校,会为了集中精力办好优势专业,同时某些专业缺乏相应的培养条件,或者与本校优势专业距离太远,也会被淘汰。

事实上,从本轮教育部公布的结果来看,还是严格控制了“过热”专业,以此遏制高校外延式扩张冲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直言,对于经济管理类等布点较多的专业,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及高校办学条件从严控制。比如,29所高校申请增设相关专业,仅批准增设1个工商管理、3个会计学、4个旅游管理专业布点,由此大力引导高校(特别是新建本科院校)面向社会需求,凝练办学优势和特色,强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记者 黄京)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