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党建引领为经济发展凝聚“红色动能”

2020年04月18日20: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8日电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连日来,南县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统筹联动、多点发力,用实干和担当打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促“小作坊”变“示范园”

“我家6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了,一年有4000多的收入,自己也在合作社上班,每天收入130元,这多亏了村委会的帮忙!”正在地里盖膜的浪拔湖镇红星村贫困户彭秋莲算了一笔账。彭秋莲所工作的地方是红星村朝晖蔬菜合作社所属的“稻稻菜”示范园,该合作社最初只流转了100多亩土地专门用于栽种蔬菜,蔬菜收获后,土地闲置时间较长。

为更好的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红星村党支部主动联系合作社,帮助合作社流转本地2350亩土地,采用“早稻+晚稻+蔬菜”栽种模式,将土地利用四季化。“土地流转700元/亩,合作社一年有三季是丰收季。”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朱艳平满怀信心地说道。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后,将“小作坊”变成了“示范园”,不仅解决了当地10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还促进了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变“坐办公”为“走田间”

“插秧机下午就会到,这丘田的水还要沥干一点……”明山头镇三立村村支书张德辉正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为早稻机插工作做准备。张德辉不仅自己是个种粮大户,还经常组织合作社社长一起为农户进行培训和指导。

据悉,为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明山头镇镇党委整合全镇党员力量,组建10支“党员先锋突击队”,由党政领导带队,采取分村包组的方式,组织近100名党员干部下到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贫困户家中,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中所遇到的难题。截止当前,突击队已为近200户群众进行了上门指导和服务。党员干部变以往“坐办公”等群众上门的工作方式,改为下沉到一线现场指导,为春耕生产排优解难。

由“临时助”到“常态帮”

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南县选派127名副科级干部到177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担任驻社联络员,指导帮助合作社开展春耕备产、生产经营等工作。选派1759名驻户联络员,“一对一”帮扶全县单户种粮面积在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选派11名优秀组工干部到疫情任务最大的南洲镇下村(社区)驻点指导,帮助社区党组织组建临时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临时党支部47个,明确党员楼栋管家680个,发动689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包户,设立53个党员责任区,143个党员先锋(示范)岗。县委两新工委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求全县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帮扶企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常态化,为助推县域经济平稳有序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红色动能”。(周云 刘青)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