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龙山:技术到田间 托起种植户的致富梦

2020年04月23日14: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3日电 “以前我们就是靠种苞谷养家,现在全希望靠种锥栗致富咯。”龙山县洛塔乡烈坝村村民向金秀一边看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袁德义手上分枝摘叶的动作,一边感慨的说。

4月22日,龙山县洛塔乡的一块锥栗种植地里,袁德义在一棵半人高的锥栗树旁,给村民讲解着锥栗的管护知识。这是袁德义团队一个月内第2次受天心区帮扶队邀请,从长沙到湘西龙山县洛塔乡开展培训。村民们围绕在他的周围,全神贯注听讲解。随着锥栗种植面积扩大、锥栗树生长情况积极向好以及对产业致富的迫切渴望,村民对于参加知识培训热情更高了,生怕错过重要知识。

天心区帮扶队一开始采取培训会来提升锥栗种植户的理念和种植水平,后来发现课堂灌输式的培训效果不佳,因为村民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大部分人无法消化课堂内容。

帮扶队通过一段时间思考和探索,把“带着种植户看,带着种植户干”的田间地头开展工作的服务模式逐渐应用到了锥栗种植管护培训中。村民种植户经过手把手的培训,锥栗的种植管护技术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同时,在观摩学习的过程中,帮扶队又发现了一批爱学习、进步快的村民。通过把这些村民再组织起来,加强技术培训,促进产业发展。当这些村民成了脱贫示范户与种植能手,在致富的路上又将带动其它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

据了解,2018年至今,全乡先后有10余名村民成为锥栗种植管护技术能手,参加锥栗种植管护培训的村民达1000余人次。种植技术能手们带动并服务周边群众,大家有了更充分的信心做好通过锥栗产业脱贫致富的试卷。(李洋)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