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木塘水库工程已具备举办开工仪式条件

2020年06月12日08:4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2日电 2019、2020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犬木塘水库前期工作列为重点抓好的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犬木塘水库建设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调度下和省直有关厅局及4市9县(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工作,犬木塘水库控制性工程九龙岭隧洞工程开工建设的前置专题报告审批和有关用林用地手续已基本完成,已具备6月份举办开工仪式的条件。

“衡邵娄干旱走廊”位于湖南省中部,主要包括湘江中上游、资江中上游的丘陵地区,涉及衡阳市、邵阳市、娄底市全境,以及永州市的零陵、冷水滩、东安、祁阳4个县区,共计33个县市区,总面积5.1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4.2%。水资源短缺一直是该地区工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短板。

犬木塘水库工程是一个以灌溉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兼顾灌区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工程估算总投资102.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枢纽、灌区两大部分。

据悉,水库建成后可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121.7万亩,解决灌区范围内农田灌溉缺水问题,年平均可增产粮食1.4亿公斤;可保障邵东市城区和祁东县城90万人的供水,有效解决灌区范围内农村70.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35万)的饮水提质增效问题,农村饮水保证率将提高到95%。(毛慧)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