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招商引资  快马再加鞭   

长平
2023年10月10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招商引资决定未来发展增量。” 10月7日下午,长沙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副省长、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出席并讲话。这次会议明确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任务、一号工程来抓。

在“决战四季度 决胜全年度”的背景下,大会吹响了长沙新一轮招商引资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为此,要深刻认识到:在新起点上,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就是掌握发展主动权,就是提升发展竞争力,就是推动发展新跨越。可以说,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跨越。

抓好招商引资这个“头等任务”和“一号工程”,必须回答好“招什么”“怎么招”的具体问题。

招什么?招长沙高质量发展所需、刚需、急需的项目。要围绕“三高四新”、强省会、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战略布局,抓好各类大项目和小项目。

当前,长沙需要招引更多产业层次高、投资体量大、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优质项目。

比如,按照“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的理念,紧盯省市“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项目产业链,去解题破局,实现招商新突破。

再比如,聚焦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超前谋划布局和引进一批战略性、标志性新项目,持续加大科技研发主体集聚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继而实现以项目引进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向长沙汇聚。

凡此种种,都是长沙招商引资工作的荦荦大端。

怎么招?要坚持以“链”招商、以“园”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资”招商、以“才”招商、以“会”招商等方式方法精准施策。

好的项目不会从天而降,要靠千言万语、千辛万苦争取过来,要靠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要靠明显的比较优势吸引过来。如果反应迟了、出手慢了、准备不足,那就只能坐在一旁看着人家热闹,羡慕人家的好消息。

实践证明,招商引资不是单兵作战,而是整体作战、协同作战。一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既需要“一线部队”在前方与项目方洽谈,也需要“保障部队”在后方做好落地承接等工作。只有协同联动、高效运作,才能集合优势资源让好项目在长沙开花结果。

目前,大多数支柱产业项目、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战略新兴服务项目等优质项目都有鲜明特点。它们往往需要产业集群化发展,需要政府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持续增强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这就决定着,我们既要重招引又要重服务。项目签约不是大功告成。只有做好招商引资的“后半篇文章”,强化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的全流程保障,才能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成效好。

从实践看,招商引资的要义是了解并研究招商对象的短板和需求。好项目背后是好企业。任何一个负责任、有抱负的企业家都希望解决自身既存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帮助其解决问题,实现合作共赢,这样的招商引资往往会水到渠成、一拍即合。

一家优秀的企业要发展,至少需要资金、技术和市场三个方面的支撑。有的企业可能缺资金,有的可能缺技术,有的可能缺市场,我们可以搭好合作舞台,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让其共同在长沙实现发展规划。总之,善于研究企业,敏于发现问题,长于解决问题,就是招商优势。

发展即竞争,没有抢抓机遇的眼力,没有善于闯创的魄力,没有善作善成的能力,就难有高质量发展的收获颇丰和技高一筹。错过一个机遇,错过一次布局,错过一个高质量项目,就可能错过一个风口,就可能错过一个舞台,甚至可能错过一个时代。让我们牢牢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无功即过的奋进意识、争创一流的比拼意识,竭尽全力把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往前赶,勠力同心铺展赶超跨越的长沙新画卷!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