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的“株洲样本”

2020年07月02日15: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日电 只有就业稳,收入才能增,脱贫才更有底气。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株洲各级人社部门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优化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技能,趟出一条抓好就业扶贫、推进精准脱贫的好路子。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85万人,已就业人数5.54万人,平均月工资达到2655元,在全省就业扶贫工作中走在前列。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6月29日,在茶陵县思聪街道的湖南光宇顺电测科技有限公司,杨艳琴早早地来到车间,在流水线上忙碌地组装电子元件。

3年前,杨艳琴的丈夫身患疾病,还有一老一小需要抚养照顾。“自己想打工又走不开,只能守在家里。”如今,杨艳琴在扶贫车间一个月可拿到3000余元,生活更有了盼头。“这个工作拿计件工资,不影响农活,车间离家很近,我还可以照顾老人,真的很不错。”

“我们现有的100多名员工中,有31人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杨艳琴所在公司的负责人说,经人社部门挂牌认定后,公司作为“爱心就业扶贫车间”,可以享受场地、物流、就业创业补贴及金融扶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来上班。”

近年来,一大批就业扶贫车间、基地在株洲落地生根,充分发掘贫困地区在劳动人口、特色产业、闲置土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将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先天劣势”转化为人力资源的“后发优势”,探索出就近就业的新路径。

目前,株洲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40家、就业扶贫基地33家,吸纳1705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菜单式”技能培训激发内生动力

6月30日,天刚蒙蒙亮,炎陵县城边农贸市场“一刘小吃店”就开张了,老板肖平埋头在做早点。

前些年,肖平和妻子一直在浙江打工。去年因父亲生病,儿子又面临中考,夫妻俩回到家乡重新择业。

由于缺乏技能,肖平找工作几度碰壁。炎陵县人社局通过前期摸底,给他推介了中式面点培训。培训后,肖平于去年10月开办了这家早餐店。由于他勤劳肯干,店子开张后,生意渐好。凭着这一手“蒸”功夫,肖平一家很快脱了贫。

“调研发现,大部分贫困户不想远离故土,为此,全市人社部门通过整合调度培训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市场紧缺岗位的实用技术培训,深受贫困户欢迎。”市人社局总会计师罗芳介绍,近年来,株洲全面实施技能提升行动,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着力构建职业培训“微课平台”。2019年以来,全市完成各类政策性补贴培训5万余人,参训城乡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显著提升,不少人重新端上新“饭碗”。

大数据铺设就业“高速路”

贫困户想就业,难以及时获取招聘用工和培训信息;企业想招人,又苦于找到供求对称、人岗匹配的劳动力。

怎么办?为解决这一痛点,株洲通过推行“线上匹配+线下对接”,用人力资源数据清单铺设就业“高速路”。

“根本不用去挤招聘会,在手机上就能找。”近日,45岁的唐平华通过株洲独创的“就业创业地图”小程序,数分钟就搜索到多家与自身求职条件相匹配的用人单位。

“地图开设了贫困劳动力求职专栏,收集了1900余个门槛较低、技术要求不高的岗位进行推送。”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株洲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录入比对、入户核实和电话回访,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对有就业意愿而未就业的建立“任务清单”,对已就业的建立“稳岗清单”,在此基础上明确各方职责,形成“责任清单”,点对点进行就业帮扶服务。

线上平台永不落幕,线下招聘会精准对接。目前,株洲集中开展“百人百企进百村”就业扶贫攻坚行动,已在5个县市区、76个乡镇(街道)举办招聘会,帮助6953名农村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全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26场,提供岗位14万余个,帮助1.46万人达成就业意向。(马文章 颜小波 罗隆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