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军地携手探索打造国防教育“家庭模式”

2020年08月21日13: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21日电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家庭军事日”活动在开福区国粹教育基地举行,浏阳河街道福元路社区40户家庭约90余人成为首批体验家庭。

“我国的海岸线有多长?”铺开中国地图,开福区人武部国教干事彭达给现场所有家庭讲解国防基础常识。开福区第一小学校长程艺介绍道,以前只知道国土陆地面积多大,却不知道海岸线长度,更不知道边海防的难度。这种活动太有意义了。

长沙市开福区人武部张贻龙部长介绍,此次“家庭军事日”活动是探索国防教育“家庭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发挥家庭成员和家长的影响作用,在军事类活动中体验军事实践、感悟国防义务和职责。

开福区人武部政委陈松华表示,此次活动设置了“全民国防教育巡讲”“兵器巡展”“飞夺泸定桥”“抬担架救伤员”“投弹及射击训练”等项目,旨在让学生们在国防特色活动中,感悟光荣历史,铭记苦难岁月,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和国防观念,同时,提高其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吃苦意识。

参加“抬担架救伤员”比赛的学生罗颜葳,一边擦拭汗水,一边激动地说:“参加‘家庭军事日’,不仅让我身临其境体会到战争年代支援前线打胜仗的艰辛,也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此次活动除了国防运动特色项目外,还安排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国防知识巡讲和穿插讨论交流。”福元路社区主任欧阳俊介绍,下一步,开福区将继续开展相关主题家庭教育,增强国防教育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彭达)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