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2020年01月01日10:00  来源:湖南日报
 

  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19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2019年12月31日在长沙揭晓。

  “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分别是:

  1.袁隆平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

  2.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主持的“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其最大探测深度超过8公里,在中国大地应用后,至今已提交页岩气、常规油气等多种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5000亿元。

  3.《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按“三步走”进行建设。实施企业、高校院所研发奖补,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建设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郴州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4.7位湖南专家当选两院院士,当选人数和2015年齐平。

  5.湖南省人民医院倡导在全省将每年1月11日设为“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日”,成立“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联盟”。3年多来,三个“一”“急救普及湖南模式”在全省产生了广泛影响,目前已上升为“健康湖南”发展战略。

  6.首款全国产固态硬盘控制芯片发布。湖南企业国科微发布了GK2302系列芯片,搭载龙芯嵌入式CPUIP核,是国内首款真正实现全国产化的固态硬盘主控芯片,且集成了国密加解密算法,安全可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7.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隧道钻爆法施工全工序智能装备,在郑万铁路、安九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完成了大规模应用,为即将开工建设的川藏铁路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和装备保障。

  8.由国防科技大学领衔研制的我国天基网络低轨试验双星“玉衡号”“顺天号”,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双星”将按计划开展各项科学试验,验证多项天基互联网关键技术,将为全球无网络覆盖区域的互联网接入提供技术支撑。

  9.在美国丹佛举行的世界超算大会SC上,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超算存储系统凭借209.43GiB/s的得分获IO-500总榜单带宽第一名,是全球最快的存储系统。

  10.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在岳阳市君山区现场办公时突发疾病,不幸辞世,年仅47岁。他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并被追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记者 胡宇芬)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