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 聚焦发展呼吁合作

2020年01月02日10:05  来源:新华网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2020年到来之际,多国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聚焦国内外问题,呼吁国民团结应对挑战,合作共促发展。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站在21世纪20年代的门口,在这个既动荡矛盾又充满活力的时代,为了俄罗斯顺利发展和生活日益改善,“我们应当也能够全力以赴”。他强调,团结一致是实现任何高难目标的根基。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新的一年,白俄罗斯人民将继续为本国的发展建设而不懈努力,希望白俄罗斯在实现本国和平与繁荣方面取得成功。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表示,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为祖国的物阜民丰不懈努力,建设一个对所有公民都公平的国度,捍卫所有公民的幸福。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说,2020年,乌将继续积极进行大规模社会经济改革,提高民众实际收入,为年青一代提供体面的教育机会,加强国内和平与稳定,扩大与国际社会全面合作。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全球变暖这一趋势令世界面临真切的威胁,她将尽全力确保德国在“生态层面、经济层面和社会层面”作出应有贡献。她还提到,德国政府需要让民众能够获得数字时代所需的教育,以在未来安稳就业、踏实退休。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尽管退休制度改革遭遇巨大社会阻力,但为了实现社会的公平和发展,改革势在必行。他呼吁法国人将2020年当作开启未来十年国家重新团结的关键之年。他还表示,法国将继续推动落实巴黎气候协定。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新年日程上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按照英国人做出的决定,退出欧盟,新议会将致力于在1月底完成“脱欧”。他还承诺,将增加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团结整个英国、缩小地区间差距。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解决失业、社会不公、企业危机等问题,他鼓励意大利人增强社会凝聚力,更有信心地塑造美好未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强调将在新的一年中修改宪法,并表示将直面少子化老龄化挑战,致力于建设让所有年龄段都可以放心的制度。在谈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时,安倍表示“希望能举办一场能让孩子们面向未来、充满想象而兴奋不已的盛会”。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将与国民一起满怀希望迎接2020年的到来,这一年将克服重重困难,加倍努力让韩国成为共同富裕、快速发展的国家。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2019年印度取得了许多进步,希望2020年人民继续努力为国家带来改变,为生活注入正能量。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和科技进步正在快速影响世界及马来西亚的发展方向。他呼吁民众和政府团结一致应对挑战,通过实现个人进步推动国家发展。

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对国民致以新年祝福,希望民众勠力同心,报效国家。泰国下议院主席川·立派表示,虽然农产品价格问题等种种事宜让民众处境艰难,但相信政府将进一步着手解决问题,希望民众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缅甸总统温敏表示,相信坚持正义和真诚,就能成功跨越现今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及挑战。他呼吁全国人民与联邦政府一起参与国家和平、民主与发展进程。

尼泊尔总理奥利说,尽管充满了阻碍和挑战,国家已经从无序、动荡中转移到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上。尼泊尔人民充满信心,热衷于创造更美好的未来。2020年,政府将为国家繁荣继续努力。

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说, 2019年对蒙古国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经济同比增长7.3%。政府正在尽最大努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并改善人民生活。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表示,在新的一年中,新政府将重点加强经济。政府将会创造有利条件,让所有人都能在和平环境中和谐地生活。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说,尽管澳大利亚过去一年遭受了林火、干旱、洪水等灾难考验,但澳大利亚人展现出的强大精神令人感到欣慰,这意味着“我们最终将战胜挑战,我们始终对未来感到乐观”。

智利总统皮涅拉说,2019年对于所有智利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同时也给予了国民珍贵的教训和机会。他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在智利国民中重建友爱与团结,恢复对话与协商,这是为全体智利家庭争取和平、公正、进步的最佳道路。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困难重重,但南非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未曾减弱。南非正在稳步对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同时也会加大力度打击腐败。

赞比亚总统伦古表示,2019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恶劣的气候影响了赞比亚经济的各个领域。他感谢民众面对困境展现出的坚韧不拔,并承诺政府将采取一系列干预措施,以在2020年扭转局势。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2020年要进一步加强反腐败行动,他敦促民众团结起来,捍卫和平,增强凝聚力,助力政府实现长期发展蓝图。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表示,新的一年,我们的雄心壮志更加远大,实现国家更大成就的决心也进一步增强,希望2020年将是和平、稳定、乐观和美好的一年。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出席新年庆祝活动时说,预计新的一年会是不同凡响的一年。他认为未来美国在经济增长与就业等方面都将继续向好。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表新年贺词说,我们正在启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这是我们实现公平全球化的蓝图。新的一年,世界需要青年一代。他呼吁青年大胆直言,保持理想,打破禁锢,努力前行。(参与记者:刘晨、栾海、魏忠杰、张继业、蔡国栋、张远、任珂、唐霁、桂涛、叶心可、郭丹、陆睿、林昊、汪瑾、车宏亮、张东强、周盛平、唐璐、岳东兴、白旭、陈宇、尹南、赵宇鹏、白林、苏小坡、阿斯钢、胡晓明、赵熙)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