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衡阳祁东县供电公司:党建引领 农网工程“一改多效”

2020年01月02日15: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日电 “我果夹村里头以后用电冒问题了,可以过个好年哒。”近日,自衡阳祁东县洪桥镇新丰村农网改造完成后,村里用上了放心电,村民们由衷地传递着这样的喜悦。这也标志着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2019年第三批农网改造工顺利收官。

据悉,祁东县2019年第三批农改工程为衡阳市规模最大、资金最多的项目。为确保项目取得实效,该公司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为引领,将这一电网民生工程重点落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

党旗飘,建设环境格外优

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以农网升级改造“行动计划”为契机,不断深化政企联动力度,将农网施工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同地方乡镇各级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创”的最好阵地。

为优化全县网改施工环境,祁东县政府在人、财、物上给予了充分支撑,通过财政专项拨款、乡镇绩效管理奖惩等手段提高各级人员思想站位,通过划片区管理、党员驻守现场等举措推进网改扎实落地。

祁东县2019年第三批网改工程批复项目共70项,新建改造10kV线路57.482千米,新建改造配变201台,净增配变容量24.93兆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521.848千米,投资6398万元。

网改期间,在政府的主导下,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各乡镇及施工人员组成的党员队伍与施工地村民开展协调达130余次,极大地优化了施工环境,网改项目建设推进有序有力。

电稳了,产业脱贫更有力

“农网改造之前,我们这里的农副产品加工很受环境的制约,基本上是看天吃饭。尤其是雨季一到,就会面临各种产品和原料积压、发霉腐变的问题。”35岁的李方卿是枣园村著名的“红薯王”,他创办的枣园村生态农业电子商务公司,通过直接购买村民的红薯,加工成系列特色产品,利用自营网站、微信等电子商务渠道进行销售。农网改造在枣园村的“硬着陆”让他实现了带动家乡脱贫的梦想。

而之前,枣园村还只是一个处在海拔420米的山区,电路、公路、信号“三不通”的贫困村,进出方式还只有一条陡峭的山路。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员工通过组织半人工的运输方式将电力变压器、线路、电杆等配电设备送进枣园村,推进农网改造项目的实施,让电力在第一时间通畅到家,成为带动当地村户生活质量有提升、脱贫振兴有渠道的强力“催化剂”。

“电路通了以后,消费引流+生态闭环的营业模式让整个村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基于现在的电力的可靠,如果将这里开发成更具规模的综合休闲度假中心,就可以产生更多的产业链,消化更多的贫困人口。”李方卿说出了他的投资规划。

如今的枣园村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生产规模,特色农产品日产量3000多斤,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190余户贫困家庭在李方清的带领下,充分利用电力强化产能,直接实现了脱贫摘帽。全村农户平均年收入已超过7000元。

有家在,创业不必再远游

随着各类特色农副产业+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的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大、新型企业纷纷落户祁东县归阳工业园,比起跨省外出,更多的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创业。

“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全力服务工业园发展,还安排专人常驻归阳工业园办公,在配合县政府‘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方面做出了特色。去年,归阳工业园投资用户数同比增长11%,售电量同比增加30.77%,完成实物工程量近8亿元,实现税收1.86亿元,现如今,园区的投资环境也越来越被新型产业客户看好。”祁东县归阳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赵子明介绍,2020年该园区预计能够解决乡镇近1000名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或将超过2万元。

目前,祁东县已完成电网投资超1.2亿元。当谈到未来的农网改工作如何让园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百姓就业等问题时,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负责人梁海宾颇有信心地说:“供电公司还会根据负荷下一步的增长情况,考虑再新投入一座变电站来整合园区工业扩建和园区内居民用电,让电力在支撑地方经济过程中更有声音,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更加有力。” (周坤 肖晓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