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长沙开机 能给患者提供更精细的医疗服务

2020年01月03日14:56  来源:华声在线
 

真灵活!手术机器人巧手写新年祝福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长沙开机,能给患者提供更精细的医疗服务

1月2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书写“二○二○新年快乐”。 视频截图

1月2日上午,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首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举行开机仪式。剥龙虾、缝葡萄之后,“达芬奇”在医生操作下巧手书写新年祝福,祝福患者新年快乐。

现场:好灵活,手术机器人写下祝福

红色的纸铺在手术台上,“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夹着笔,灵活摆动机械臂,写下“二○二○新年快乐”几个大字。另一端的医生控制台,只见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谢宇左右手灵活摆动,向机械臂系统发出指令,机器手便精准地完成了这副“书法作品”。

妇瘤一科主任唐洁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拥有四个机械臂,每个机械臂拥有7个灵活的“关节”,而且左、右手均可灵活操作,改善了以往手术医生一般惯用右手操作而左手相对不足的缺点。

“我们医院很多患者需要手术切除肿瘤,机器人手术会让他们减轻更多不适。”院长肖亚洲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能给患者提供创伤更小、更加精细、术后疼痛更轻、术后恢复更快的医疗服务。

体验:完整切除“死角”肿瘤,还保住了正常肾组织

“手术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真的太神奇了。”今天开机仪式上,患者刘女士向大家分享她的术后感受。

51岁的刘女士左肾长有良性肿瘤,十余年前就已发现,由于位置“刁钻”,她一直拖着不敢手术。“我担心切除一侧肾脏会影响以后的生活。”刘女士坦言,想把肿瘤完整切除,又想保留左肾余下正常肾组织。

医院专家团队会诊后建议她接受机器人辅助微创左肾部分切除术。2019年12月26日,刘女士接受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完整切除了肿瘤,又保留了左肾余下正常肾脏组织。术后2天,刘女士开始下床,现已拔除所有引流管即将出院。

据了解,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对于切除肿瘤后正常脏器的功能重建,相比于传统手术有着明显优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肖雪莲)

(责编:何萌、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