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锋”龙新林:“铁肩”担使命,呕心沥血为扶贫

2020年01月05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5日电 迎难而上,坚决扛起“扶贫重担”、开拓进取,创新引领“扶贫先锋”……3年以来,祁东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龙新林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深扎根于养育他的红色土地中,把党的嘱托、群众的期盼,化作无穷的动力和满腔的热情,为祁东县脱贫攻坚事业洒下滴滴汗水,奉献全部心血。

2017年,正值全县脱贫摘帽关键之年。接手之初,面对精准扶贫向脱贫攻坚的转型,由于无固定模式可循,顶层也在摸索推进。龙新林通过向县领导汇报,与县扶贫办的干部交谈,下到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发现当时全县最紧要的工作却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短板:县扶贫办人员力量薄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推进缓慢;全县精准识别、政策落实、档案资料等方面状况百出,形势相当严峻。于是,他每天晚上扎进办公室思索,潜心研究全县脱贫攻坚面临的重大困难和问题。

第一时间,龙新林抓紧招兵买马,从其他行政单位拉来5人,从教师队伍借调6人,再从自收自支人员中挑选精兵强将7人,历时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搭建了一个强健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同时,迅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建议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动员誓师大会,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绷紧了全县干部思想上的弦,为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全面完成‘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龙新林稳固乡镇扶贫分管领导。他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由乡镇党委副书记以上干部分管扶贫工作的文件,明确全县25个乡镇(街道、管理处)扶贫信息员,并强调基层扶贫干部必须固定,不得调换。同时,提出各乡镇(街道)必须设立扶贫办,并配备6人以上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扶贫业务指导。此外,还通过组织乡镇基层扶贫干部开展“一周一主题”扶贫业务培训,全面解读扶贫政策,造就了一支懂业务、能吃苦、敢打敢拼、能打胜仗的扶贫“先锋队”。

“扶贫对象精准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基础。”龙新林将这个问题看的尤为重要,在走访了解全县基本情况后,结合省、市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充分利用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村干部这三支队伍力量,安排部署了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户走访工作。近三年来,他组织召开全县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在30场次以上,仅2017年全县新识别和补录贫困人口19737人,集中清退不符合条件贫困人口11832人,全县扶贫对象数据持续精准。

作为县扶贫办的“班长”,龙新林同志不仅对同志们要求严格,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既然组织信任我,同志们相信我,我一定会把县扶贫办这支队伍带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全县脱贫攻坚中去。”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始终坚守的承诺。尤其在2017年摘帽关键期,他和工作人员在会议室集体吃盒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他带头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政策规定和违纪违规通报案例。在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集中的时期,他对亲友讲政策,不高看一眼;对群众也讲政策,不慢待一分。在他的垂范下,近年来,县扶贫办干部没有一人因廉洁自律问题被追责问责。(王上华)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