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智库成果发布

中国重点城市创新能力排行放榜 长株潭居湖南省前三

2020年01月06日09: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1月4日,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湖南科技大学发布《2019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报告——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公布中国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中国重点城市绿色创新排行榜、湖南各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评价,长沙、株洲、湘潭分列湖南省前三。

报告显示,全国119个重点城市中综合得分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深圳、北京、东莞、珠海、广州。其中,东莞、珠海的创新能力超过“广上”,由此在综合创新能力层面上打破“北上深广”一线城市格局;而中山、上海、南京、佛山、武汉则依次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前10。

本次湖南省14个市州的综合创新能力评价结果位于前五名的是长沙、株洲、湘潭、常德、衡阳。

“报告根据研究院设计的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排名。其中,中国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创建了创新要素投入、平台支撑、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发展环境等5个一级评价指标。”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田银华教授向记者透露,“湖南各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则以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等4个一级评价指标为依据。”

近年来,湖南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以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科技创新机制体制不断完善,创新发展实效不断增强。

但课题组实地调研发现,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核心考核指标与位于前10强的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研发投入偏低、创新动能不足,高新技术企业量质不优、辐射带动能力弱,创新成果产出总量偏少、实际转化效率不高,科技创新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突显。

如何破解?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彭文斌教授表示,湖南要实现2020年跻身全国创新综合实力10强,亟需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赶超、科技成果转化赶超、科技人才引培赶超、创新平台建设赶超、研发投入赶超等五大进位赶超行动。(林洛頫 唐亚慧)

(责编:何萌、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