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0年01月07日09:03  来源:湖南日报
 

“向顺荣的问题,正是湖南省委巡视组进驻后紧盯‘关键少数’而逐步揭开的。”1月6日,记者从省委巡视办了解到,2019年8月,巡视发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湘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向顺荣,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过去一年,湖南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政治生态的沉疴顽疾,同时边巡边改,压实整改责任。省委巡视后,各市县紧随其后开展联动巡察,横向延伸、纵向贯通的巡视巡察格局已然形成。

加强“政治体检”,落实“两个维护”

“巡视组来了!”没有什么词语比这5个字更能反映巡视在干部群众中的千钧分量。

去年4月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把握政治监督定位,用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

为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确定2019年巡视巡察“路线图”。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听取汇报,进一步细化部署、下发“任务清单”。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党的全面领导有待加强……”去年9月,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十一届省委第五轮、第六轮巡视情况。政治理论武装不扎实,可以说是44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中大部分存在的“通病”。

“‘两个维护’是根本政治任务。”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巡视工作紧扣政治责任,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

2019年,省委共开展3轮巡视,对18个县市区、25个省直单位、16家省管企业、4所本科院校开展常规巡视,对5个省直单位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共发现并反馈问题706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79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25人。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书记高建华,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长沙市政府原副市长李晓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原副书记、宣传部原部长唐湘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省湘西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欧阳旭等案件的查处,都是在巡视中发现的线索。

上下联动,打好“组合拳”

“道路修到家门口,走起路来一脚平。”去年6月,站在村里新修好的组间道路上,古丈县坪坝镇张家村村民向计华赞不绝口。

2016年,该村借助精准扶贫政策,投资修建900米组间道路。然而,路刚修完,村民就发现宽度、厚度都不达标,路面被雨水冲刷得坑坑洼洼。直到巡察组介入,事情才有了解决。

去年3月25日,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启动后,各市州区县紧随其后开展联动巡察。次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对全州8个县市近3年来扶贫领域的“一栋房、一条路、一口井”开展巡察“回头看”,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

一年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强化组织实施,通过巡视带巡察,建设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在组织实施、队伍保障等方面探索了一条上下联动的制度体系。

围绕基层信访突出问题,去年,长沙对4个信访量较大的乡镇(街道)和对应村(社区)开展提级交叉巡察,一批久拖未决重点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对口巡、交叉巡、提级巡……巡视巡察的方式方法更灵活,也更具针对性。“我们还不断加强人员配置,抽调精兵强将,强化发现问题的能力,把巡视巡察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湖南持续加强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视巡察力度。省委巡视办设立巡察指导处,明确市县巡察办为党委工作机构,增设市县巡察组94个。市州、县市区共巡察5849个党组织,并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4891个,共发现并反馈16640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8520件,立案查处2088人。

狠抓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麻将馆都关门了,晚上睡得好多了,白天还可以听见鸟叫声。”去年9月,长沙市岳麓区纪委监委到谷山庭苑公租房小区回访时,正在散步的李娭毑高兴地说。

就在此前4个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该区在公租房违规经营麻将馆、餐馆等行为专项整治中,存在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相关责任人员不担当不负责的问题。岳麓区委高度重视,通过摸排整治,18户违规经营对象全部清退,区纪委对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4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给予党纪处分,并向该中心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加强监管。

“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得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决定着巡视的实际效果。”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每轮省委巡视反馈后一个月内,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相关厅室集中会商,沟通巡视反馈情况,部署整改监督工作,压实了纪委监委的监督职责,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的开展。

同时,坚持立行立改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对巡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既注重加强对具体问题的“当下改”,又推动建立“长久立”的机制。

一年来,省纪委省监委把督促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严格对账销账、推动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省委第五、第六轮巡视的44个地区和单位巡视整改完成率为88.6%。

■短评

盯紧政治生态

推进上下联动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和要求。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盯住“关键少数”。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以充分发挥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在巡视巡察工作推进上,应同步进行、同向发力,实现二者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探索不同的联动方式,实现“1+1> 2”的效果。

发现问题是起点,推动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要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发力,把解决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防止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等,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取信于民。(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