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01月08日10:18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月3日,新年的第二个工作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发布消息: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三湘反腐,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一系列“老虎”落马、“苍蝇”落地、“狐狸”落网的背后,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体现。

  精准惩治,强力“打虎”不停歇

  去年一年,对于湖南的“老虎”们来说,日子很难过。

  2019年10月18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受贿案。

  经查,2001年至2019年,刘志伟在担任郴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郴州市副市长、市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工程监理、法律服务及款项拨付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贿赂折合人民币887.3489万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重点查处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高建华,邵阳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长忠等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通过精准惩治,持续释放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反腐败形势呈现“三降一升”的积极变化。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3552件、结案20380件、处分19603人,同比分别下降20%、28%、28.8%。

  高压震慑,主动投案成“多米诺效应”

  主动投案,这是湖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词。

  2019年12月13日,岳阳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仇岳刚因涉嫌违纪主动投案,并配合纪委纪律审查。

  仇岳刚原以为已经“平安着陆”,却在退休4年后还是选择了主动投案,这是湖南高压反腐形成的震慑效果。

  主动投案形成了“多米诺效应”。仅去年5、6月间,常宁市委副书记唐奇林,长沙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波,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凯平,湘潭市直属机关工委委员邓柯,辰溪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唐晓军等一批领导干部纷纷主动投案。

  在高压反腐与政策感召下,一些问题干部与其家属也选择了主动投案这条“唯一出路”。

  6月28日,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国华携子主动投案,被媒体称为“全省首例、全国罕见”。两个月后,怀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治委员郭龙金携妻主动投案。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1764人,同比增长35.9%。此外,从8个国家追回外逃人员25人。我省自开展天网行动以来,已从27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14人,追回赃款7.43亿元。

  “主动投案已形成‘多米诺效应’。”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认为。

  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是湖南加大力度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思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一案一总结,每查办一起重要案件都有一篇忏悔书、一个剖析报告、一份相关建议,切实推动以案促改,扎牢制度的“铁笼子”。

  在做好警示教育的同时,日常监督措施也在不断强化。湖南省纪委监委启用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系统加强分析研判,启动建设覆盖全省的行贿信息档案库,进一步促进精准问责,并且出台廉政档案实施办法,推进省管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建设,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做细做实“关键少数”廉政画像。

  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0086人次,运用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6.2%、25.3%、4.6%、3.9%,第一种和第二种形态的运用占比91.5%。(记者王欢通讯员廖远哲)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