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跨省就医备案小程序试点

2020年01月09日08:32  来源:潇湘晨报
 

1月8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公布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试运行)使用攻略,正式启动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服务试点工作。

去年12月1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推出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试运行),启动全国统一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服务试点工作,包括湖南省省本级在内的全国14个统筹地区为首批试点。

在公布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使用攻略的同时,省医疗保障局就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政策和流程作了进一步说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急诊)人员等四类符合相关条件的参保人员如到本省行政区域外的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就医前按规定在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就可在办理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住院医疗费用中的个人自付部分,医保基金支付部分在医疗机构的窗口直接报销,不必全额垫资再回参保地经办机构报销医保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基本流程可以概括为“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三个步骤缺一不可。

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主要是为了解决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碰到的“垫资、跑腿”问题,并不意味着医保“全国漫游”,对需要转外就医的危急症患者或者是疑难杂症患者,仍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转诊备案手续。(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曾鹤群 李京江)

 

(责编:何萌、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