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发文、检查大幅减少 基层负担减轻了

2020年01月09日14:2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怀化市基层负担减轻了

  1月6日,记者走访辰溪县城乡一些单位,党员干部反映基层减负落到了实处,检查考核大幅减少。“原来遇到节假日,我经常加班准备迎接检查。如今检查少了,休息时间可以好好陪陪家人了。”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雷宇说。

  2019年,怀化市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并针对检查考核多、文件多、会议多等问题,列出发文、开会等年度计划。专门制定进一步精简文件5条措施,建立限额管理和前置审核等制度,并分别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提出发文限额。

  同时,怀化市下大力气,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事项。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向各级各部门开列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五张清单”。并规定凡是中央、省委未规定或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一律不得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要求签订“责任状”。

  “镇里开会次数少了,干部坐办公室的时间少了,下村时间多了,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次数也多了。”洪江市托口镇党委书记黄松柏说,2019年,该镇干部职工每月下村都在15天以上,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每月走遍全镇所有行政村一次。党员干部和群众打交道的次数多了,解决问题更好更快了。

  据统计,2019年,怀化市市政层面发文和会议比上年分别减少40.7%和50.9%;市政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控制在28项,比上年减少88.9%;撤销已签订及拟签订的“责任状”48项,比上年减少75%。(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胡永昌)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