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制造梯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2020年01月09日09:27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制造梯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2019年上映的电影《攀登者》,讲述了我国登山队的故事。

  在征服珠峰的过程中,需要有领军者引路,中坚力量支撑,后备力量补充。

  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恰如登山。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持续提升制造业品牌影响。

  在这支长沙制造“登山队”里,包含领军企业“登峰”,中小企业“拔尖”,小微企业“强身”行动,它们将形成梯队,既蕴含冲锋力量,又会源源不断地提供生力军,共同锻造“长沙制造”质量品牌。

  企业经验

  以硬核实力“强身”“拔尖”

  备受关注的科创板于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

  这一为科技创新企业“量身定制”的板块,也成为长沙制造企业提升治理水平、扩充资本的重大机遇。

  开板之后,长沙市与湖南证监局主动对接,着力推动科创板上市工作,一批重点后备企业跃跃欲试。

  2019年1月,镭目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无人化大包连铸平台成功投入运行,以工业机器人取代目前大包区域的绝大部分人工操作。

  该技术曾是世界难题,镭目的研发人员通过149天的努力,成功突破了技术难关。

  2019年6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产业园区,调研科创企业上市工作。

  镭目公司成为调研对象之一。总裁田陆表示,作为长沙拟科创板上市重点后备企业,他们信心十足:“科创板的定位就是高科技型企业,而镭目公司正是一家具有‘硬科技’的企业,我们也希望借此机遇,扩大品牌影响力,吸引人才,完善公司管理。”

  以科技“拔尖”,通过“智造”强身。这样的企业近年来在长沙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而5G的基础是基站,要想满足百万数量级的基站需求,离不开制造业。

  每个基站的设备都有大量的精密结构件,但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这些零件往往又“长相不同”。

  对于精密加工有着20多年积累的长沙一派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派数控”),以智能制造解决了“柔性生产”的问题。

  通过工业机器人、MES系统等协同作业,生产线变成中央厨房,在效率提升的同时,生产成本大幅下降。

  像一派数控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长沙已有600余家。依托智能化转型升级,长沙的“制造梯队”不断“强身”“拔尖”。

  发展思路

  既众星捧月也繁星满天

  在长沙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众星捧月,也期待繁星满天。

  作为“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牵头部门,长沙市工信局提出打造“长沙制造”企业梯队和锻造“长沙制造”质量品牌的思路。

  2019年11月,首批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类小巨人企业名单发布,湖南先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200家企业入选。这批小巨人企业将得到五个方面的重点支持,以提升发展能力。

  让小企业变成小巨人,接下来的“拔尖”行动目标明确——围绕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通过三年努力,形成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一定发展成长性,技术创新型、配套发展融通性、产品区域特色性等属性的中小企业。

  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通过三年时间,认定市级 “小巨人”企业500家,并培育出一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依托智能化转型升级,近年来“长沙制造”名扬全球。

  如何将这招牌越擦越亮?答案是“质量”二字。

  2019年市工信局开展了“星创同行”系列公共服务活动,以“领导力提升”“企业融才与团队建设”“全网营销实务”等方面为主题,共举办了一系列互动,帮助长沙市企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长沙市企业提供了免费学习培训机会,累计参加人数2500余人次。

  在此基础上,“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提出,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生命周期的共性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建立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质量管理模式,通过持续举办星创大讲堂、精英系列训练营、企业家系列沙龙讲座、企业家系列标杆学习等公共公益性服务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记者 陈登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