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区全力破解执行难

2020年01月09日09:40  来源:湖南日报
 

  “多亏法院为我做主,帮我挽回了损失。”日前,郴州市北湖区安和街道雷大桥村交通民事受害人贺某某,聊起自己被机动车撞伤、在法院帮助下获得救助一事,对法院充满感激。

  2019年初,贺某某被王某某驾驶的机动车撞伤,法院判决王某某民事赔偿4万余元,贺某某向北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因王某某无财产可供执行,贺某某不得已请求司法救助。北湖区法院通过审查,决定向其实施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为破解案件执行难,北湖区法院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即专项处理一批、强制执行一批、司法救助帮扶一批,以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该院利用节日被执行人返乡之际,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等行动,仅2019年中秋节,就依法抓捕“老赖”40余人,促使他们与申请执行人达成还款协议。

  对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北湖区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该拘留的坚决拘留,情节严重的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进行惩处。2019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013人次,限制高消费4463人次,拘留260人次,判决拒执案件5件5人。王某及其名下某公司与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判决,王某偿还周某借款本金334万元、利息109万元。法院依法查封王某公司财产后,王某仍将公司的大型客车、货车及设备等转移,拒不履行已生效的判决。王某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且有转移财产的行为,情节严重,被司法拘留15日,并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对生活困难、且被执行人确实没有偿还能力的申请执行人,北湖区法院进行司法救助,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2019年,共向贺某某、何某某等12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多万元。

  2019年,北湖区法院共承办各类执行案件7756件,办结7400件,结案率达95.41%。(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朱锋云)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