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君山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全力服务社会民生

2020年01月13日16: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社工姐姐帮我补习功课,和我谈心,还带着我们玩游戏!”近日,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悦来小学的陈韵粒又迎来了社工姐姐。自从有了社工,留守的小韵粒笑容变多了,性格更开朗了,成绩也上去了。

在君山区,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以专业服务社会,“黄背心”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9年以来,针对基层工作人员短缺、服务能力不够的情况,该区采取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力量服务的新途径,招聘社工12人,在全区建立乡镇社工服务站,为低保特困户、临时救助人、退伍军人、残疾人和公益性机构等提供服务,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经济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夫妻之间的家庭矛盾也呈现多元化趋势。该区创新聘请专业婚姻调解师,帮助处在婚姻边缘的家庭“挽回幸福”。

据了解,农科所有对夫妇,因丈夫长期在外地打工,儿子有轻微自闭症,夫妻俩正在闹离婚。婆婆找到了婚姻调解师周凭兰,想要把这个家庭劝和。民政、妇联等部门,帮丈夫在区工业园找到了一家对口的单位,小孩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一家人又重展笑颜。

“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区民政局负责人张全亮介绍,君山区与岳阳市一键帮社区居家养老帮扶服务中心已经签订合作,准备在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试点打造智慧养老平台。这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将养老床位设立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硬件设备,老人只需要按一下呼叫按钮,平台就能及时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专业的上门服务。(王琼)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