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4日13:48  来源:湖南日报
 

“在家门口就能上工,多亏有了扶贫车间,挣钱顾家两不误。”1月8日早晨,汨罗市长乐镇青狮村贫困户杨习桂在等候上班“专车”时告诉记者。目前,汨罗市已建成扶贫车间18家,2000多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9年,汨罗市将扶贫车间创建作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李冯波任组长,人社、扶贫办、财政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扶贫车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级主导、乡镇主体、部门联村、干部结对、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并纳入绩效考核。

该市各乡镇干部走访入户,全面摸排贫困人口就业意愿和人数,积极宣讲政策,引导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务工。市扶贫办、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指导企业建设扶贫车间,围绕用工需求,开展就业培训,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向规模企业解释相关扶持政策,动员企业到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建扶贫车间。

2019年6月,汨罗实行“以奖代补”,出台《汨罗市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对扶贫车间在场地费、物流费、培训、创业、社保等方面予以补贴。对稳岗效果好、就业扶贫成效明显、年度累计实发贫困劳动力工资总额40万元以上的扶贫车间,给予5万元奖励,并推荐申报“精准扶贫爱心单位”,激励企业用工向贫困人口倾斜。2019年,该市对16家扶贫车间下拨补贴62万元,涌现出协盛石材公司、长乐味然食品有限公司等先进典型。 (记者 吴广 通讯员 谢江 杨莎莎)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