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 全民共享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成果

2020年01月1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4日电 1月12日,在益阳安化张家仙湖村,刚搬入新居的陈跃进正忙着做晚饭,电磁炉煲着一锅“安化腊煮”,香味四溢。“以前因为电压太低,都是烧‘地塘火’,又要煮饭又要砍柴,今年供电公司在我们村搞了改造,电压正常了,现在煮饭炒菜都用电,生活方便多了!”陈跃进高兴地说道。

张家仙湖村是安化县乐安镇最偏远的聚居区,长期以来,该村变压器容量偏低、设备老旧等问题突出,供电能力严重不足,村民煮饭、烧水都要错开用电高峰期,生产生活用电困难是套在当地头上的“紧箍咒”。随着2019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推进,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认真对全县电网陈疴旧疾进行全面摸底、深度排查,大力加快电网建设速度,对低电压、重过载和频跳闸等薄弱点进行了改造。如今,张家仙湖村因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家禽与水产养殖、农家乐、生态农庄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1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3个、生态养鸡场3个、鱼塘5个、酒店1个、旅游公司1个。不仅在张家仙湖村,春节前,江南镇马路新村、仙溪镇宋坪村、清塘铺镇适龙村等村的群众都享受到了农网改造带来的红利,欢欢喜喜迎接新年。

农网改造成效不仅体现在民生改善方面,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方面也贡献颇多,得益于电网完善升级,城镇用电潜力充分释放。至2019年底,安化全县150家上规模黑茶加工企业、200多家配套营销加工企业全部实现电气化,茶企全面推广全过程电气化制茶,总计节约成本上千万元。每年6月至10月为黑茶旺季,但安化香马茶厂以前受制于电能质量不高,锅炉、压榨机等设备带不动,只能利用清晨和晚上十点后进行生产,以往年产量不到六十吨,通过新一轮网改,配电容量和设备状况都得到极大改善,茶厂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据悉,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采取“统筹规划,精准计划”的管理模式,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提高贫困地区电网支撑能力,强化扶贫项目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2019年,累计下达配电网改造资金1.58亿元,涉及项目共计286项,覆盖全县23个乡镇、150个行政村。全面完成年度电力行业扶贫任务,国家战略部署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投产送电,农村供电可靠率由99.77%提升至达99.85%,户均容量由1.77千伏安/户提升至2.0千伏安/户。安化人民共享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成果,正开心地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符彬)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