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议会委员会将裁定总理豁免权请求

2020年01月15日09:47  来源:新华网
 

以色列议会13日批准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就看守政府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豁免权请求给出意见。

以色列总检察长阿维哈伊·曼德尔卜利特2019年12月2日提交起诉书,以受贿、欺诈和背信3项罪名对内塔尼亚胡提起诉讼,内塔尼亚胡有30天时间寻求豁免。内塔尼亚胡在本月1日的“最后时刻”宣布,致信议会议长尤利·埃德尔斯坦,寻求议会就他所受到的贪腐指控授予豁免权。

只有解决豁免权问题,内塔尼亚胡所涉案件审理才能继续。以色列议员13日投票,同意设立委员会裁决内塔尼亚胡的豁免权请求。美联社报道,以色列议会这一决定对内塔尼亚胡而言无异于打击。

内塔尼亚胡及其所在政党利库德集团先前希望,通过寻求豁免权拖延时间,为3月议会选举争取更大空间。

以色列议员获得豁免权一般需要议会委员会批准,并经过议会全体表决过半数通过。以色列媒体和舆论预测,由于蓝白党和“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的反对,内塔尼亚胡获得豁免权的几率极低。

以色列3月2日将举行12个月以来第三次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去年4月赢得议会选举,但组阁失败。9月重新选举后,总统鲁文·里夫林先后授权内塔尼亚胡和蓝白党领导人、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本尼·甘茨组阁,均以失败告终。(陈立希)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