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全员培训 精准履职打造“铿锵战将”

2020年01月17日09:41  来源:三湘风纪网
 

“人须事上磨,方能立得住。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 接几次‘烫手的山芋’,磨练意志,锤炼本领,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铿锵战将’。”2019年12月26日,在邵阳市纪委监委举行的干部任前廉政培训班上,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的一席话引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烈共鸣。类似的培训在邵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该市举办了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谈话比武”活动,在决赛现场,采用谈话情景模拟的方式,设定谈话主题和情景,由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扮演已被留置的“被谈话人”角色,9名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出来的决赛选手,依次对“被谈话人”开展讯问。办案专家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依次进行深度点评,面授办案经验和谈话技巧。100多名现场观摩的纪检监察干部如同身临其境。很快,培训带来的收获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10月份才动工的工程,报账发票里怎么会有5月份的票据?上坪村的工程发票中,为何会出现杨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财务会审印章?”该市在查办隆回县高平镇上坪村扶贫领域项目工程建设腐败案件中,核查组组长欧阳桂华巧妙运用培训知识,在核查上坪村的饮水工程项目财务时,敏锐发现了几张十分“蹊跷”的发票。“请说说这些票据是怎么回事?”核查组立即找到工程承包商罗某。

“我也不清楚!”罗某看到工程报账发票着急地说,“我去镇里结算上坪村饮水工程的70万余款,负责村账的财政所副所长周乐恕主动提出帮我代开税务发票。不用自己去税务机关开票,我还省事一些,所以我就按照税率把钱转给他了。”税票是周乐恕代开的?核查组见状,迅速找到周乐恕了解情况。

“这个工程是什么情况?这三张报账的税务发票是怎么回事?”办案人员开门见山。“这个……我……当时上面催报水利项目工程款付款进度,由于急于报账,可能就出了些差错。”周乐恕眼神闪烁,说话支支吾吾。

“我们了解到这几张发票是你去为工程承包商代开的,票据上面的多处涂改是怎么回事?”在核查人员一针见血地追问下,周乐恕慢慢低下了头:“确实是我贪心,想着拿以往用过的废旧发票涂改一下蒙混过关,偷偷‘吞掉’这笔税钱。”谈话的成功突破,为案件的查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很快,隆回县纪委监委查明了周乐恕的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7月,周乐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是“全员培训年”,邵阳市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培训思路,采取情景模拟、以案代训、爱莲讲堂、业务能手课堂等培训方式,举办2天以上脱产培训班30期,培训4600余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精准履职能力,锻造了一支纪检监察铁军,交出了一张“亮丽”的反腐成绩单。去年,全市共立案3045件,其中处级干部51人,结案2607件,处分244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971人,给予政务处分695人,采取留置措施46人,移送司法机关69人。(邵阳市纪委监委 彭茂华 陈湘林)

(责编:何萌、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