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电网最大负荷5创历史新高

2020年01月17日22: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常宁天塘山冰情观测点对110千印天线开展覆冰情况监测。刘宏亮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1月16日11时30分,湖南衡阳电网最大负荷达到294.99万千瓦,今年以来第5次创历史新高,较2019年最大负荷272.99万千瓦同比增长8%。国网衡阳供电公司采取多项应对措施,确保“迎峰度冬”期间衡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市供电正常。

近期以来,衡阳地区气温持续走低,居民用电需求大增,用电负荷增长迅猛,“寒潮”威力凸显。1月11日,衡阳电网负荷第一次创出历史新高,随后6天时间里,衡阳电网负荷接连多次翻新历史记录。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消息,新一轮寒潮即将到来,近期衡阳电网负荷有望再攀新高。

针对持续低温高负荷供电形势,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将2020年初防冻融冰保供电工作以及2020年春节保电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保电工作小组,全面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制定了《衡阳电网迎峰度冬保电预案》《2020年春节保电工作方案》,并针对电网薄弱环节组织各级调度开展反事故演练,以确保重要场所的安全可靠供电。

同时,加强用电负荷预测和分析工作,提高电网负荷预测精度,做好电力供需平衡;加强重要供电设备的状态监测工作,采用红外精确测温、油色谱分析检测等手段,通过在线监测和离线数据的综合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早发现和消除设备隐患;春节期间,不安排计划性停电检修工作,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全方式运行。

扎实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工作,抢修队伍、抢修器材、备品备件、交通通讯及后勤保障等已安排到位,确保抢修工作准备充分、措施完备、处置迅速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故障造成的停电影响。

强化95598服务支撑,完善营、配、调工作协同,抓好生产类停电信息报送与发布工作;总经理热线全天候受理用电业务,加强掌上“电力APP”的推广应用,将便民服务送到百姓家里和手上。

重点做好防冻融冰工作,该公司各层级防冻融冰领导小组按早准备、早动员、早检查要求,严格落实人员责任。现已完成228个主网电流融冰方案制(修)定和4套主网直流融冰装置、3套农网融冰装置、15套冰情在线监测装置、所有融冰电源点及短路点设备的检修试验;在所辖设备区域部署183个冰情人工监视哨,组建11支共386人的应急小队。

此外,对党政军警机关、新闻广播电视媒体、机场、医院、监狱、大型企业等重要用户,制定了“一户一方案”防冻融冰保电措施。对高寒山区、微地形区、微气候区配网线路,按照“一区域一方案”明确融、除冰标准、责任人员、物资清单、抢修队伍以及应急处置措施,全力确保供电畅通。

该公司分管领导尹建国表示,目前衡阳电网运行正常,迎峰度冬和春节保电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中,全力保障区域电网供电可靠。(彭智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