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想不堵,出行攻略请收好

2020年01月19日10: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回家想不堵,出行攻略请收好 

开车尽量避开京港澳高速 根据客运高峰预判错峰出行

1月16日,G6186次“共青团号”爱心专列上,独唱、舞蹈、快闪、乘坐高铁小常识和湖南邵阳特点知识抢答、现场剪窗花、合唱等活动丰富。王克明 徐晖铭 和婷婷 摄

1月16日,G6186次“共青团号”爱心专列上,现场开展写福字、送福送春联活动。王克明 徐晖铭 和婷婷 摄

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

近日,省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报告,预计春运期间,全省公、铁、水、空四种交通运输方式完成客运量8700万人次,同比下降2%。其中,公路客运量6000万,铁路客运量1885万,民航客运量395万,水路客运量420万。春节出行,人流车流剧增。如何才能更顺畅?本报为你支招。

高速

走高速公路尽量避开京港澳高速

春节假期7天,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1月24日零时起至1月30日24时止(除夕至正月初六)。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春运期间,预计1月18日(腊月廿四)至1月21日(腊月廿七)为节前车流量高峰;1月30日(正月初六)为节后车流量最高峰;2月9日(正月十六)为节后车流量小高峰。

据悉,春运期间湖南省节前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4京港澳高速、G0422武深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具体如下:G4京港澳高速的小塘大桥-小塘服务区、永兴收费站-马田互通、宜章服务区-良田互通、苏仙岭附近南向北;G0422武深高速的九龙江省界收费站-汝城南服务区、寒岭界隧道-段南向北;G55二广高速的西山岭隧道-茶林隧道;G5513长张高速的(岳麓大道)(黄桥大道出入口到S61岳临高速出入口)、(岳麓大道)(沩水大桥到万胜服务区)。建议行驶到以上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湖南省节后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55二广高速、G0421许广高速的部分路段,具体如下:G4京港澳高速的大浦收费站附近北向南、郴州互通-苏仙服务区、马田互通-永兴服务区、新市收费站-耒阳服务区;G0421许广高速的斜坡堰服务区以北北向南、庙前互通以南附近北向南;G55二广高速的蓝山收费站-高家坪隧道;G60沪昆高速的黄桥互通-周旺铺互通;G5513长张高速的益阳收费站-益阳服务区。建议行驶到以上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国省道

106国道、306国道等路段返程易拥堵缓行

春运期间,预计从1月17日(腊月廿三)之后普通国省干线车流量逐渐上升,在1月19日(腊月廿五)-22日(腊月廿八)流量较大;1月30日(正月初六)普通国省干线车流量达到峰值;在2月9日(正月十六)出现车流量小高峰。

记者获悉,春运期间湖南省出程易拥堵缓行的国省道主要是新阳路、长江大道等路段,具体如下:207国道的新邵汽车总站附近南向北、新邵汽车总站附近北向南;320国道的迎宾路-314省道、从320国道到雪峰中路、九龙南路-隆回二中附近;201省道的云岗路-许广高速;312省道的青峰桥-新化资江大桥;306省道到零阳西路-永安大桥;107国道五一南路-城西中路。

春运期间湖南省返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106国道、306国道等路段,具体如下:306省道的石堤西汽车附近-352国道以北、钓鱼台大桥-后坪汽车站附近、后坪汽车站附近-钓鱼台大桥;216省道的052县道附近-南风坳隧道、南风坳隧道-塔峰西路;上梅东路的青峰路-新化资江大桥;317省道的七碗枢纽-356国道;204省道的沱江大桥-白沙大桥。

预测

客运高峰时间节点

公路客运:1月31日(正月初七)为客运最高峰

春运期间,预计1月19日(腊月廿五)至1月23日(腊月廿九)为节前客运高峰。

1月28日(正月初四)至2月3日(正月初十)为节后客运高峰,其中,1月31日(正月初七)为客运最高峰。

2月9日(正月十六)为节后客运小高峰。

铁路客运:1月31日(正月初七)为客运最高峰

春运期间,预计1月18日(腊月廿四)至1月23日(腊月廿九)为节前客运高峰。

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5日(正月初十二)为节后客运高峰,其中,1月31日(正月初七)为客运最高峰。

2月15日(正月廿二)为客运小高峰。

民航客运:2月3日(正月初十)为最高峰

春运期间,预计1月20日(腊月廿六)至1月24日(除夕)为节前客运高峰。

1月28日(正月初四)至2月4日(正月十一)为节后客运高峰,其中,2月3日(正月初十)为最高峰。

2月10日(正月十七)为客运小高峰。

提醒

2条高速公路新通车

4条高速提高限速值

今年春节前,湖南S50长芷高速怀化段的怀芷高速和S71华常高速益阳段的南益高速已全线通车。

另外,G0422武深高速茶陵至汝城段、G1517莆炎高速炎陵至炎睦段、G65包茂高速怀化至通道段、S50长芷高速新化至溆浦段限速标准也于2019年12月26日起正式调整实施,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标准将由原来的80km/h调整到100km/h。

1. G0422武深高速茶陵至汝城段

限速标准调整后,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100km/h,其他车型限速80km/h;隧道(群)保持原限速80km/h不变,事故相对高发的路段保持原限速80km/h不变。

2. G1517莆炎高速炎陵至炎睦段

限速标准调整后,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100km/h,其他车型限速80km/h;隧道(群)保持原限速80km/h不变。

3. G65包茂高速怀化至通道段

限速标准调整后,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100km/h,其他车型限速80km/h。

4.S50长芷高速新化至溆浦段

限速标准调整后,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100km/h,其他车型限速80km/h。

值得注意的是,未安装ETC的车辆可以享受春节免费通行。据悉,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王克明 徐晖铭)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