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老火车载“非遗”开往新春

2020年01月20日09:47  来源:长沙晚报
 

  一张张脸谱魔术般地变化,看得人们目不转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一张张脸谱魔术般地变化,看得人们目不转睛。记者 陈飞 摄

  精彩的非遗大舞台上,戏曲、杂技等轮番上演,神奇的川剧变脸引发孩子们连声尖叫;台下,一节绿皮火车车厢“载”来非遗集市,玩棕编、捏糖人,居民们还能拿起工具,为自家印一张“鼠你最红”的定制版年画。1月19日,雨花区举行“文化迎春、艺术为民”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精彩的迎春文化大餐让居民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传统节日就是要彰显传统味!”由雨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此次活动,特意选在雨花非遗馆开锣,“老匠人+非遗技艺”的组合,让浓浓年味飘荡在居民家门口。

  红色风衣、五彩长袍,舞台上表演者一次次回头,荷花脸、诸葛太极脸还有关羽、张飞、董卓……一张张脸谱魔术般地变化着,引发了孩子们的连声尖叫,更让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珍妮看得目不转睛。“变脸真神奇!”感受中华曲艺文化的博大精深,珍妮禁不住竖起大拇指。

  “哇,简直就是一趟开往新春的火车。”活动现场,一节24米长、已经退役的绿皮火车车厢格外引人注目,车厢外,剪纸、棕编、写春联等民俗摊点一字排开,老匠人们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吸引居民们挪不开步。“你们知道吗?一张滩头年画要经过手工造纸、刷底刻板、七次印刷、七次手绘,总计20余道工序才能完成。”鲜艳的年画十分吸睛,老匠人的讲述更让大伙连呼“没想到”。拿起工具,体验传统木版年画的上墨、拓印、晾干等过程,“太精美了!”看到一张张萌鼠图案的漂亮年画在自己手中诞生,大伙开心不已。

  雨花区坚持文化惠民、文化育民,仅去年就开展“送戏下乡”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000多场。今年春节前后,该区还将把更多集送演出、送春联、送非遗等为一体的文化大礼包,送到居民家门口。(记者 胡媛媛 实习生 何佩瑶)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