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全域旅游 势头强劲

2020年01月21日10:41  来源:湖南日报
 

  1月13日下午2时,淡淡的阳光下,记者在矮寨大桥桥面下的观光通道和矮寨悬崖栈道看到,操着南腔北调的游客们,各自选择地点和背景,或相互拍照,或自拍留影,好不热闹。

  “吉首市2019年成功入选‘2019中国旅游百强县市’。”吉首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人高兴地介绍。

  吉首市2019年接待游客1796.6万人次, 同比增长16.8%;实现旅游总收入160.6亿元,同比增长24.9%。

  吉首市围绕建设“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的目标,按照“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的发展思路,加快核心景区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推动吉首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矮寨奇观景区5A创建工作。景区内游步道、电瓶车道、交通环线等多元化交通网络现已逐步完善;跳歌场、海螺峰索道、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完成优化;玉泉溪电瓶车道完成建设,智慧景区管理系统正在加快建设。

  乾州古城景区提质改造加快进行。乾州古城水上游项目投入20艘游船并对外开放,引爆水上游市场和吉首夜游;完成三门开一侧沿河游道改造和三门开广场城墙改造;完成美术馆桥亮化工程。

  同时,谅市乡村旅游也同步开发,总长10余公里、涉及6个村寨的乡村精品游步道工程即将完工;筹集资金近900万元,支持坪朗游客中心装修等项目;全市新增2个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州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市宾馆酒店床位数已达到3.6万个,旅游营运车辆342台。

  2019年,吉首市乡村旅游共计接待游客332.201万人次,同比增长10.35%;实现旅游收入7.581亿元,同比增长15.72%。(见习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陈生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