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敲警钟 长沙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

2020年01月21日14:50  来源:长沙晚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进行了一次清正廉洁的全面教育,进一步涵养了省会长沙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1月20日,长沙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进一步深化巩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严明纪律红线、强化警示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通报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这是监督执纪的常态,但总有少数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屡教不改、以身试纪。通报的6起典型案例中,有面对贵重礼品礼金毫无抵抗力的;有损公肥私的;有大操大办的;有套取财政资金滥发津补贴的;有心存特权思想变相公款旅游的;还有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的。这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贪图一时之利,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是必然。同时,这些问题的严肃查处,充分彰显长沙市纪委市监委坚决正风肃纪,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将近,又到了党员干部“迎考”的关键时刻。面对诱惑,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自觉增强定力,提高警惕,避免成为被“围猎”对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日常监督和教育指导,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自身素质更加过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对违规收送过年节礼,利用聚会聚餐名义违规吃喝,打着微信、支付宝幌子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现象露头就打,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不断增强纠治“四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全力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1.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裁兼湘江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2年至2016年期间,蒋奕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熊某、何某等多名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拜节为名所送礼金共计人民币25.9万元、美元0.1万元,以及收受项目工程负责人、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白酒、香烟、名牌包等贵重礼品,折合人民币5.3万余元。同时,先后12次接受工程建设项目老板汤某兵、熊某、卢某等人安排,携家人前往广东、海南、浙江、云南等地旅游,共计消费人民币15.8万元。蒋奕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1月,蒋奕受到开除党籍、解除聘用关系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长沙市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毛凤雅公车私用问题

  2015年5月至2018年6月期间,毛凤雅多次驾驶单位的公车去常德、益阳等地办私事,以及用单位的加油卡给其女婿和女婿朋友的私车加油。2019年3月,毛凤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上缴相关费用5000元。

  3.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村主任潘湘建大办婚丧喜庆问题

  2018年11月22日,潘湘建在未向镇纪委报告的情况下,在家中为其母亲办70周岁生日酒宴55桌,并收受非亲属礼金8200元。2019年1月,潘湘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退还。

  4.长沙市望城区靖港学区校原校长赵灿文等6人违规滥发津补贴问题

  2014年7月至2019年7月期间,长沙市望城区靖港学区校原校长赵灿文,靖港学区校前后三任会计刘海波、彭锦、刘国良,现任会计刘国志、出纳曾献忠等人套取财政资金90.4万元,用于违规发放教职工津补贴。赵灿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2019年9月,赵灿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的处分,刘海波、彭锦、刘国良、刘国志、曾献忠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予以收缴。

  5.长沙县原粮食局副主任科员王文军,长沙县天华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会计杜雪琼公款旅游问题

  2018年8月17日,王文军、杜雪琼前往哈尔滨参加2018年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随后的8月19日至23日,两人在旅行社安排下游览了哈尔滨和内蒙古等地的旅游景区,相关费用由长沙县粮食行业协会支付。2019年9月,王文军、杜雪琼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还应由个人承担的相关费用。

  6.湖南湘江新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员徐晓飞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

  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徐晓飞担任湖南湘江新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员期间,利用工作职务便利,先后9次收受项目施工单位所送红包礼金共计2.9万元。2019年11月,徐晓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记者 李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