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湖南省国资委发布2019年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21日10: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1日电 昨日,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交流成功经验,部署2020年工作。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丛培模作工作报告,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主持会议,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办主任李武宁出席会议。

全力提升运行质量,经济指标再创新高

丛培模在工作报告中介绍,截止2019年底,湖南省地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3.1万亿元,净资产1.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401.3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利润269.7亿元,同比增长73.3%;上缴税收257.1亿元,同比增长5.4%。市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7万亿元,净资产7443.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282.5亿元。其中长沙、常德监管企业分别实现利润45.5亿元、16.8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数据,去年1-11月湖南地方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这两项指标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值5.1和41.9个百分点,在中部地区分别位居第2位和第1位,利润增幅在全国排名第3位。

大力激发创新动力,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湖南省国资委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丛培模介绍,湖南省建设了一批以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为依托的技术创新研发平台。湖南省属监管企业中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6个,省级创新平台65个,高新技术企业101户。

2019年,湖南省国资委科研支出预计超过60亿元,同时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中安排1.7亿元支持科技创新项目。截至目前,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拥有有效专利3433件,其中发明专利1125件;科技创新获奖150次,其中国家级奖项73次。

湖南省国资委还积极参与“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在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省属监管企业参与了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人工智能等10个产业链,在“5个100”项目中,实施了16个项目。其中,高新创投与中电科48所共同发起设立楚微半导体科技公司,打造国内第一条集成电路装备验证工艺线。华菱集团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蓝鲸2号”可燃冰开采等国家重点项目贡献了“湖南元素”。

全面深化国企改革,重点工作取得突破

2019年,湖南省国资委持续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断增强国企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丛培模介绍,2019年湖南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推进优化和结构调整。在产业布局上,湘投控股、华菱集团、高新创投等8户企业加大对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投资总额近200亿元。

在企业重组整合上,兵器集团与新天地集团整合组建的湘科集团已正式挂牌成立;湘投控股合并整合华升集团;高新创投重组整合省科学技术开发研究院;轻盐集团牵头组建省医药集团;湘水集团的组建工作正稳步推进。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丛培模说,2019年湖南省国资委出台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交水建集团、黄金集团、国资公司3家企业已启动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在湘投金天科技等11家竞争类二级企业开展试点。湖南省国资委还出台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指引、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等文件,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内容。

2019年,湖南省国资委深入推进剥离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丛培模介绍,湖南已全面启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兵器集团、湘煤集团等企业已移交2.7万人。21户企业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安置职工1.2万人,安置率达到66.1%。累计完成66户“僵尸企业”处置。

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姚来英说,2020年全省国资系统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去思考问题、推动工作,“跳出国资看国资”,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国资国企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国资国企的积极贡献。

会上,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国资委、株洲市国资委作典型发言。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领导和处室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罗江帆)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