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 警民携手守护平安

2020年01月21日15:57  来源:湖南日报
 

  “警察同志,我女儿不见了,这可怎么办?”近日,湘潭市民王女士带着哭腔,慌慌张张跑进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城市快警站,称自己5岁的孩子在附近大型商场走失。

  快警站民警火速赶往现场,一面在商场内外寻找,一面调取监控。不到半小时,他们就找到了走失的小女孩。“谢谢警察同志!”见到女儿,王女士感激不已。

  据了解,2019年以来,湘潭市岳塘区以平安创建为抓手,在人流密集、治安情况复杂、发案率较高、交通拥堵地区,设立城市快警站。快警站采取“四班三运转”模式,建立起“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的快速反应处警机制,24小时驻警街面,巡逻防控、服务群众,“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最大限度实现警力前移,提高处警效率。2019年7月,该区3个城市快警站投入运行,至今已出警3540多次。

  警民携手,共促平安。岳塘区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岳塘”创建。该区五里堆街道以网格为单位,在驻街道单位、企业设立瞭望点,在小区设立守望点。社区民警、辅警分别对应其所在网格,任总瞭望长;网格员对应各自网格,任总守望长。目前,该街道共设置治安瞭望岗和邻里守望点107个,志愿者、楼栋长、企业保安、党员骨干等420人为治安瞭望员、邻里守望员,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近1000起。宝塔街道则针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较多的特点,整合28个单位力量,设立4支巡防队伍,发动247名巡逻队员参与日常巡逻。

  此外,岳塘区利用“智慧岳塘”平台,建成6个“三无”(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小区智慧安防试点项目,小区车辆进出有卡口管控,居民活动点有智慧广播。今年,该区还将完成3至4个“三无”小区智慧安防建设工作,逐步消灭“安全死角”。(记者 彭婷 通讯员 胡飞云)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