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范较强降雨过程 保障春节生活用水

2020年01月22日09:55  来源:湖南日报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湖南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风险较大。省水利厅昨天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对近段强降雨防范和防旱抗旱工作进行部署。

  本轮较强降雨过程覆盖面广,局部雨强大、持续时间长,发生山洪灾害风险较大,防范中小型河流洪水、保障中小型水利工程及在建水利工程安全任务重。省水利厅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务必提前预防、严阵以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监测预警。要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研判,加密汛情旱情监测频次,及时发布水旱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必要时启动应急值班。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巡查值守,强降雨期间防守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要落实在建水利工程的应急预案、抢险队伍及物资等,确保遇突发情况能及时处置。

  据监测分析,当前我省降雨持续偏少,河流水位持续偏低,部分地区蓄水及溪河来水不足,一些地区群众出现饮水困难,加之春节来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用水急剧增加,进一步加剧了城乡供水难度。要抓住出现降雨的有利时机,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蓄水保水和调度,增加抗旱水源;要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强化统一管理和调配,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生活用水需求。(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尹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