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人人责无旁贷

伏特

2020年01月23日10: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牵动国人的心。朋友见面、微信聊天、朋友圈分享,几乎三句不离最新疫情的进展。讨论的背后是人们对疫情的关注,也是对自身、家人健康的担忧。自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人为了个人利益,在网络上制造传播散布谣言营造恐怖氛围,利用消费者焦虑哄抬物价获取暴利,不仅加剧了人们的焦虑,更影响社会秩序。疫情面前任何人无法置身事外,所有人唯有放下私利才能打赢这场战役。

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谣言的止者。朋友间传递信息,相互提醒本无可非议,疫情面前相互提醒值得提倡,但故意造谣严重事态危言耸听,则超出应有的范围。半个月以来,各种各样的谣言在微信群传播,伪造的医生生死书医院内部文件,某医护人员间阐释形势的聊天截图等等,营造出恐慌紧张的气氛。一些自媒体还乐此不彼地制作低级趣味的视频段子:穿着防化服参加艺术操比赛,分公司逼迫总部签署文件否则到北京去汇报......

无论是营造夸张恐怖的氛围,还是调侃疫情,都在无形中营造了恐慌,这种为博取观众眼球而消费大众焦虑的行为,将对社会秩序带来严重危害。在互联网时代,谣言的危害会被成倍放大,尤其现在抗击疫情的紧急时刻,对社会的危害难以估量。因此,制止谣言的捏造,终止谣言的传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随时更新增长的确诊人数,一定程度上引起群众的焦虑,大家通过采购口罩、药品加以保护, 这是情理之中的反应和应对。然而近日来,相当一部分非法商家借此机会哄抬物价,一个平时两三块钱的口罩竟然以十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销售,据说有抗病毒功效的板蓝根也被抬价卖至脱销,商家这种无良行为不仅违反市场秩序,更间接引发社会的恐慌。试想如果所有行业都乘人之危哄抬物价,那么最终受害的将是所有人。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些通过发“国难财”牟利的商家终将受到惩罚!唯有在这个时候向老百姓提供良心服务的商家,最终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疫情面前所有人应当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近日,专家呼吁,没有必要的事情不要去武汉,武汉人没有必要的事情也不要离开武汉。虽然每个人都拥有行动的自由,但疫情当前还应当以大局为重。

此前有传言说有个别确诊患者不顾疫情扩散逃离医院,造成疫情蔓延。不论逃离是因为承担不起药费,还是希望回家乡诊治,亦或是不想被隔离,这样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国家医保局已公布,对疫情治疗使用的药品进行特殊报销,不纳入医院的相关考核,异地就医的先治疗后结算,不让患者因为费用问题而放弃。国家的迅速行动为患者解决了后顾之忧,患者更没有理由不接受治疗。包括确诊患者在内的所有人,应当认真对待政府媒体的呼吁,切不可有侥幸心理,也不可有消极应对的心态,因为每一个人的不当行为都可能引起疫情的变化。

疫情的防治考验着我们,这不仅是一场医疗人员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对抗疫情,我们不能心存侥幸,但必须清醒冷静。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合力。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