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的“春晚”

2020年01月23日13:56  来源:湖南日报
 

  灯笼高高挂,年味格外浓。

  1月17日下午,会同县高椅乡雪峰村以“奋进新时代·幸福新雪峰”为主题,举办了首届“春晚”。现场近千人观看,喜庆热闹。

  据了解,雪峰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从2018年到2019年,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帮扶下,村每年人均增收千余元,村集体经济从零增长到22万余元。不但成功脱贫出列,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咚、咚、咚咚咚……”当天,“春晚”在苗鼓表演《“鼓”舞雪峰》中拉开帷幕,瞬间激起大家的观赏热情。整场“春晚”以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为主。尽管不够专业,但乡土味十足,深受大家喜爱,一次一次将活动推向高潮。

  “今日雪峰村,变了样……”村里4个小朋友穿着苗侗盛装、敲着锣打着鼓,表演三句半《雪峰人民奔小康》,将雪峰村的“山乡巨变”演绎得淋漓尽致: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安全饮水装到户,特色种养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村里有了苗鼓队、曲艺队、广场舞队……村民的精气神高涨了不少。

  紧接着,村民带来的舞蹈《竹节声声报春到》、合唱《我家住在雪峰村》、歌伴舞《红坡贡米香》等节目轮番上阵,掌声、欢呼声不断。

  表演现场,省文旅系统的“亲人”也送上祝福,带来了精彩节目:器乐合奏《茉莉花·哈尼宝贝》、相声《欢歌笑语》、独唱《红旗飘飘》、戏曲《刘海砍樵》,给“春晚”增色添彩。

  文艺表演一结束,嘉宾和村民们便兴高采烈地投入到祈福傩祭、斗牛闹春、跳竹竿舞、杀年猪、打糍粑等民俗活动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期待明年村晚更精彩!”最后,大家围着篝火摆起长拢宴,吃庖汤、品泡茶、述亲情、话团圆……共庆2020新春佳节。(记者 赵志高)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