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将重罚 湖南多地加强市场监管

2020年01月25日20: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何萌)据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透露,连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推出多项举措规范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4日,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市场主体3940余个,处理价格投诉举报242件。

据悉,1月21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2日推出多项举措,坚决遏制肺炎疫情蔓延:加强农贸市场监管,督促市场主体履行经营管理主体责任,做到“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制度、当日活禽零存栏”;从严查处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林业等野生动物主管部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加强科普宣传,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值班值守,加强涉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舆情监测,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

截至1月24日,全省共检查野生动物、活禽交易市场1377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13家、其他活禽经营点49个,关闭活禽经营门店摊点78 户,督促6户经营户转运活禽110余只,查处销售野生动物39起,没收销毁野猪肉、野鸡等共35公斤。

同时,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发布《关于规范涉及防控肺炎药品用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书》,告诫经营者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做到“四个严禁”:严禁相互串通,趁机涨价;严禁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严禁价格欺诈;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推动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大幅上涨。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口罩等防护商品暂时脱销问题,提示消费者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或药店理性购买防护用品,切勿盲目跟风抢购。

1月23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娄底组织召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药械用品保供稳价工作推进会,调度新釆购回口罩52.8万个,新采购回84消毒液200件;益阳连夜核实“某药房强卖口罩”舆情, 约谈药房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岳阳组织5个执法组对全市大型商业超市、连锁药店等企业开展价格执法大检查;邵阳迅速核实“售天价口罩”舆情,并对零售药房提醒告诫;株洲对城区千金、老百姓、益丰等药房进行了“保供稳价”巡查;常德立案查处并公布涉嫌违反商品明码标价规定及销售“三无”产品、涉嫌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及谋取暴利行为、涉嫌经营无中文标识的一次性口罩等3起违法行为。

湖南省药监局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注册人申请,启动医疗器械应急特别审批程序,在标准不降低、程序不减少的情况下,于23日完成企业注册变更审评审批工作。

湖南省计量院制订红外体温计标准比对方案,指导各市州开展红外体温计现场检测工作,主动请缨到长沙市区内机场、车站、码头等重要出入口,开展人体体温红外测温仪检测工作,向有关部门解答红外测温的技术问题。

湖南省网络交易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重点加强对医用防护口罩、食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网络交易重点消费品的检查,专人浏览查看相关平台和网店的促销信息。

1月22日,湖南省包括老百姓大药房、千金大药房、九芝堂等在内的11家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发起《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击战的倡议书》,承诺春节期间所有门店正常营业,全力保障防疫药品、用具的生产和调配,绝不涨价。

“我们倡议,诚信经营,不囤货压货;加班生产,急社会所急……”1月24日,湖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起倡议,春节期间加班生产医务用品,助力社会打赢这场“攻防战”。

据了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真正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15热线和网络平台,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所有投诉信息,市场监管部门都限期处理。

(责编:李芳森、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