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街道坚决落实湖南省一级响应 做好新型肺炎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7日09:15  来源:红网
 

mmexport1580017376875.jpg

铜官街道组织值班人员和派出所交警医务人员按照指示到达岳宁高速铜官收费站进行排查设卡。

image001.jpg

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

11.pic_hd.jpg

1月25日晚,乔口镇镇、村干部和乡村医生上户为湖北走亲戚回来的村民测量体温。

  既过年关,又过难关。自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长沙望城区各街道切实落实上级安排部署,迅速铺排各项工作,众志成城,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堤坝。

  街道,是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也是群众了解疫情的重要窗口,防控疫情的坚实依靠。所以,街道必须要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朝督暮责,周密加强部署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望城区铜官街道于1月23日正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严格把控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情况。全体领导干部取消春节休假,大年初一全部返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

  1月26日,望城区大泽湖街道也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全国、全街疫情情况,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调度。同时,成立了联防联控应急指挥部,划分工作责任,严格值班备勤,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运转有效,各级干部在岗在状态。

  铜官街道及村(社区)工作人员香茶辖区全体武汉返乡人员的实时情况,落实24小时劝导责任人制,并实行“街道干部包村、民警包片、医务人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包片包干体系,建立责任清单,如有异常现象,做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

  高塘岭街道、金山桥街道、黄金园街道、丁字湾街道、乔口镇、桥驿镇等也加大了防控力度,街镇及村(社区)工作人员和乡村医生也是逐户走访排查,及时跟踪并详细掌握全体武汉返乡人员的实时情况,相关责任人员密切关注重点人员情况,确保疫情稳定可控。同时,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对湖北籍车辆进行询问,及时报告卫健部门,并进行劝离。

  目前,望城区所有街镇都已经开启了“朝督暮责,周密部署”模式,高度重视、高度警醒,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雷霆万钧,重点落实“禁令”

  1月25日,长沙望城区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禁止令,禁止一切可能造成人群聚集的活动,禁止辖区内所有龙灯、狮子、花鼓、送财神等涉及人口流动与聚集的传统民俗活动,工地复工、企业复产、红白喜事等一律报批。禁止令自2020年1月25日24时起执行,解除时间另行通告。

  为切实打好这次疫情防控战,铜官街道迅速落实望城区“禁止令”,要求干部首先带头,禁止街村(社区)两级全体干部以及家属互相串门拜年、聚会聚餐等;要求街村两级干部职工全部取消春节休假;提倡丧事简办、喜事不办,禁止操办一切大型聚餐活动;加大疫情宣传力度,禁止一切造谣传谣行为;加强监管监测,禁止武汉回乡人员及家人在居家观察期间违反规定,随意出门走动。

  目前,望城区所有街镇关停了全部娱乐场所,取消全部大型聚餐,安排专人不定期回头看,加强巡查与排查力度,并充分准备防护物资和治疗药品,严防物资短缺的情形出现。同时,望城区各街镇还采取措施,要求干部职工及村(社区)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带头不拜年、不聚餐,机关食堂实行分餐制等,带头防范肺炎疫情的传播。干部带头,全民参与,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加强宣传,科学防控疫情

  加强宣传,积极引导群众防控疫情。铜官街道印刷并逐户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并在各村(社区)微信群内转发《致铜官人民的一封信》,由党员、组长带头宣传,并在辖区内做到横幅、宣传车全覆盖,城管执法车进行不间断语音宣传和巡查,做到防病知识与防控意识深入人心、引人警醒。

  同时,铜官街道核定了20条宣传标语,悬挂了144条宣传横幅,下发了184份温馨提示,致铜官人民一封信户户送到,街村两级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目前,望城区各街镇正在强化正确的舆论宣传,大力宣传疾病防控、防范知识,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切实加强舆情引导,重点打击微信传谣者,倡导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理性认识疫情的严重性与防控的重要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正值春节期间,如有走亲访友及其他出行计划应注意:避免前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已从疫情发生地回长沙,需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至少2周;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综合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

  同时,广大市民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前往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前往时,应注意佩戴口罩,注意眼、口、鼻及手部卫生。

  预防冠状病毒感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加强空气流通,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佩戴口罩,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注意卫生,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搓洗20秒以上;远离传染源,避免接触家禽和和野生动物;增强免疫,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尽快前往综合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近就医。(记者 田甜 通讯员 高曼琪 李诗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