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镇:群众主动取消或延期70余起集体宴席

2020年01月28日16: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给群众测体温。永安镇政府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这场婚礼我们精心筹备了很久,也期待了很久,但不能让原本快乐幸福的时刻变得人心惶惶。佳期总会有,静待疫情褪去时!”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的邵先生与未婚妻已相恋近6年,原本计划在2020年的正月初八完婚,请帖早早送到亲朋好友手中。小两口听到村里广播里的最新防疫信息,为了杜绝一切人口聚集可能造成的感染,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推迟婚期。两人还主动告知上门宣传防疫知识的村干部。

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浏阳市永安镇充分利用 “村村响”广播,每天8:30、10:00、12:00、15:00和18:00各广播一次疫情防控知识。目前,永安镇各村原定的聚餐、宴席已全部取消,镇上餐馆全部暂时关门歇业。 

“广播里都说了,在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所以,为了避免病毒传播,为了我们自己家人的健康,必须拒绝这种人多的聚会。”丰裕村上牌片的柳自生一家为老人70岁生日订了15桌自家亲人参加的宴席,让亲朋好友一起为老太太过生日。但听到广播后,立即取消了宴席。用柳中二的话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努力度过这次难关,要重视防疫工作,宴席以后再办也不迟。 

不光广播响,永安镇还通过每日定时微信群播报、20辆防疫知识宣传车走村入户、146名网格干部上门摸排、发放100条横幅、“四包一”的工作机制等方式宣传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群众少串门、不聚堆、不聚会,佩戴口罩,共取消和推迟婚丧喜庆等各类群体性聚餐70余起。其中包括婚宴、满月宴、生日宴等宴请活动,宗教、娱乐、家庭聚会等集体活动。永安多个公共场所也在积极宣传下主动暂时关停,居民取消了聚餐、聚会和上门拜年。大家通过权威消息的密集接收,不造谣,不传谣,不恐慌;辖区内有从武汉归来的人员也能主动配合医生检查,居家隔离。( 张宇琪 熊蕾)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