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湖南19名重症患者转为普通患者

2020年02月02日10:11  来源:华声在线
 

19名重症患者转为普通患者

湖南14个专家组“下沉”市州指导救治工作

2月1日,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有14个省级疾控和诊治专家组“下沉”市州,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截至1月31日24时,湖南省没有出现死亡病例,累计有19例重症患者转为普通患者,危重病人没有增加。

据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李世忠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专家的作用,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抽调了56名专家,组成14支医疗小分队,赴市州开展医疗救治指导和工作督导。每个专家组由4名专家组成,包括一名呼吸内科专家、一名重症医学专家、一名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和一名中医专家。

专家组在一线主要负责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对所有确诊病人进行检查,全面了解情况,制定诊疗方案;对所有重症病人和危重病人进行病例讨论和会诊;针对医务人员,开展第四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方案培训;对医务人员培训医院感染控制知识,培训进入隔离区、穿脱隔离衣以及各种防护知识;参与当地疾病防控知识宣传;督导检查当地医疗救治工作等。

“我们对每一例病人的病情都做到心中有数。”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潘频华教授说,他所在的专家组负责岳阳市的医疗救治督导,由于靠近湖北,岳阳市疫情比较严重,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理念救治,对疑似病例尽早用药,有效降低重症病人比例,目前岳阳重症病人相对较少,治疗效果不错。

“通过把‘四早’理念贯彻到医院的流程里去,可有效降低重症病人比例。”据李世忠介绍,目前全省医疗救治能力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需要。据悉,目前确诊病例以中青年为主,儿童病例有5例;老年病例中,超过70岁6个,80岁以上4个,最大的年龄是84岁。

“未来一周,可能因为潜在感染病人发病,会出现一个小高峰。”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明施呼吁,“一定要居家隔离、减少外出,这是防止感染进一步扩散的有效方式。” (记者 段涵敏)

(责编:何萌、唐李晗)